第A10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一声“爸妈” 迟到了35年

3月12日,母女相见,抱头痛哭,母亲(左)还特意穿了件红衣服。

    “今天是我回家的第三天,现在想想还不敢相信这是真的。”3月14日上午,邵娟(化名)说起自己的经历,还有些激动。

    邵娟出生于1986年,今年35岁,从小被人抱养到山东日照。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开始了寻亲之路。经过一番曲折的寻找,最终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找到了亲生父母。

    从小被抱养到山东

    邵娟告诉记者,由于一些原因,她刚生下来不久,父母就决定将她送给一个好人家收养。当时,一名在象山当兵的男子是山东日照人,称老家的亲戚想抱养一个孩子。就这样,尚在襁褓之中的邵娟来到了千里之外的山东。

    “当时,他和我父母商量后,将我带到了山东。到了山东,发现那户人家已经抱养了孩子,他就将我送到他姐姐家养到了8岁,中间我还被送到其他人家,送了好几次。8到12岁的这几年,我又回到他家。后来我又被送到了另一户人家,也就是现在的养父母家。”说起往事,邵娟有些不堪回首。

    邵娟说,她最后落脚的养父母家,对她很不错,但家庭条件一般,她初中毕业后就到外面打工,后来结婚成家,生了两个儿子。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从当年把她带到山东的当兵男子那里,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就有了寻找亲生父母的想法。“千里寻亲并不是索要什么,而是想看看自己出生的地方究竟什么样子,亲生父母是什么模样。”邵娟说。

    志愿者帮她找到亲生父母

    邵娟说,决定寻亲后,她就开始着手准备,她的丈夫以及现在的养父母都很支持。但山东和象山远隔千里,之前她甚至从未听说过象山这个地方,一点头绪也没有,不可能贸然前来。于是,她首先从网络上寻找线索,看到一个叫“宝贝回家”的公益寻亲组织,于是就报了名,并发布了自己的资料。

    但三年过去了,一点收获也没有。后来她又看到了一个专门面向浙江弃婴提供服务的寻亲公益组织,又将自己的情况发了过去,请求帮助。

    奉化区顺爱公益协会负责人张海波说,今年2月20日,他在群里收到山东方面的信息。“山东那边把这个信息发过来,我看了照片、资料,觉得这个女的经历实在太坎坷了,就决定接下这个任务。然后,我拍了一个视频,发到抖音上。”张海波说,能不能帮她找到亲人他也心里没有底,毕竟时间已经过去了35年,信息少之又少,宛如大海捞针。

    没有想到,视频发布后的第二天,就有网友留言:“视频中的女孩,跟我们这边的一个女孩好像。”

    志愿者立即和该网友联系。“这位网友和象山的那家人认识,关系不错,知道那家人的情况,说那家人有个妹妹没找到。我马上核对了信息,都对得上的,而且发来照片我也看了,确实很像。”张海波说。

    哪怕一切都对上,哪怕人长得再像,仍需通过DNA鉴定。3月4日,在比对邵娟和象山父亲的DNA后,确定他们之间存在血缘关系。

    这声“爸妈”迟到了35年

    邵娟说,经过三年的曲折寻找和不断失望,她没有想这次这么快就有了结果。得知这一消息的瞬间,她有些懵。在网上和亲生姐姐联系上之后,她才相信这是真的。

    邵娟的姐姐表示,当年父母一时糊涂把妹妹送人了,这些年一直感到很内疚,总想找到这个妹妹,向她说声“对不起”。

    3月12日,在亲生父母的邀请下,邵娟带着丈夫和两个儿子,踏上回象山的团圆路。火车抵达宁波,志愿者们和邵娟的亲弟弟接站,一行人直接驱车前往象山。邵娟的亲生父母在村口等着,母亲那天还特意穿了件大红棉祅。

    “爸爸妈妈,我回来了。”看到亲生父母 ,邵娟迎上去叫了一声,一家人顿时抱头痛哭。虽然这声“爸妈”迟到了35年,但仍然让人感到欣慰。

    亲生父母向邵娟表示歉意。邵娟说,都过去了,啥也不说了,“以后我会尽一个女儿的孝道”。

    “在亲生父母家里已经待了三天,现在我和他们都熟悉了,感情也越来越深了。我在山东生活挺好的,过几天我就要回山东了,对我有恩的人还需要我尽孝。以后,我会两边常走动。”邵娟说,“我也想用自己的经历提醒和我有相似遭遇的人,寻亲路上不要放弃努力,说不定哪天就会有奇迹出现。”记者 边城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