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爱心城市 暖心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蒋建军成功捐献 造血干细胞

是今年宁波首位 传递“生命种子”的人

    3月4日,本报《加入捐献者资料库2年后他终于等到了这一天》聚焦了江北区检察院工作人员蒋建军即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3月15日11点30分,经过2个半小时的努力,医生们从蒋建军体内采集到17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袋珍贵的“生命种子”即刻被省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护送至远方患者所在的医院,第一时间输入患者体内。

    据统计,蒋建军是浙江省第660例、宁波市第11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今年宁波市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注射时肌肉酸痛

    用救人信念支撑着

    3月11日,在江北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蒋建军住进了市第一医院血液科的病房,在正式采集前,他要连续注射4天的动员剂,目的就是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充分动员到外周血中。

    3月15日9时15分,蒋建军静静地躺在病床上,粗大的针头扎进他的左臂里,他面色平静,一旁的妻子却有几分紧张。

    随着血细胞分离机开始转动,鲜红的血液从蒋建军左臂流出,造血干细胞经血细胞分离机提取后,血液再由右臂回输到体内。采集期间必须全程保持着平躺的姿势,为了避免上厕所,蒋建军早上甚至连一口水都没敢喝,他的妻子及志愿者则时不时为他捏一捏,用按摩手指的方式帮助他缓解手臂的麻木感。

    妻子董平始终静静地守在蒋建军身边,看着造血干细胞被一点一滴采集起来,她开口道:“也许今天下午,这一袋珍贵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就能救人了,太好了!”

    “我和女儿都很支持他的捐献行为,这是我们家的一份荣耀。”董平笑着说。

    传递生命之光

    让远方的人重获新生

    “与彻底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甚至是一个美满团圆的家庭相比,我遭受的这点疼痛根本算不上什么,更何况血细胞还能再生。”15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采集工作已接近尾声,蒋建军略显轻松地说道。

    他还拿起亲手写的留言卡,郑重地递给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在这张卡片上,是蒋建军早前写好的对患者的祝福语:“愿远方的你,一切顺利,早日康复”。短短13个字,承载着蒋建军最诚挚与真心的祝福,这份温暖将随着“生命种子”一并被送到患者的手中。

    “这种献血助人的温暖,我想我会延续下去,还会动员身边其他人加入其中。”采集工作结束后,蒋建军对记者说,回家就可以去学校接女儿放学了,快一周没见到她了,再和她聊聊这几天发生的故事。记者 陶倪 通讯员 邵家艳 胡琳 叶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