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首批储蓄国债发售

宁波6天卖了2572万元

    本报讯(记者 周雁) 今年首批储蓄国债(凭证式)的发售时间为3月10日至19日,目前储蓄国债正在发售过程中。记者昨日从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获悉,10日-15日我市储蓄国债(凭证式)卖了2572万元,一些银行甚至在发售第二天就已售罄。

    储蓄国债一直是个人投资者关注的投资品种。3月10日至3月19日,今年首批储蓄国债(凭证式)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根据财政部公告,3月10日起,发行的第一期和第二期凭证式储蓄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第一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3.8%,最大发行额180亿元。第二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3.97%,最大发行额120亿元。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投资者购买10万元凭证式储蓄国债,按照此次发行的3年期利率3.8%计算,3年期收益为11400元。按照5年期利率3.97%计算,5年收益为19850元。

    “今年首期储蓄国债就出现了热销的情况,11日我行的额度已售罄。”邮储银行宁波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凭证式储蓄国债的安全边际较高,对于风险偏好低的个人较为适合,所以在发行首日3月10日就有不少投资者专程到银行网点购买。“储蓄国债具有收益稳定、变现灵活、安全性高、购买门槛低,100元就能参与等优点,银行网点周边的社区居民对此普遍比较认可。”上述人士表示。

    “最近股市波动比较大,股民基民的投资意向减弱,收益稳定的国债或许会被部分个人投资者翻牌。”某国有银行人士对记者说,与去年几次国债发售涌现出好几笔上百万元大单的情况不同,此次投资者认购的单笔金额并不大。

    需要注意的是,凭证式储蓄国债只能在银行柜台购买,购买对象只能为个人,必须凭身份证实名制购买。凭证式储蓄国债自购买之日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而且不可流通转让,但可以办理提前兑取、质押贷款等。

    财政部此前公布的2021年储蓄国债发行计划表显示,今年一共发行9批储蓄国债,其中4批为凭证式储蓄国债,5批为电子式储蓄国债。

    今年首批储蓄国债发售的截止日期为3月19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银行储蓄国债仍有额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