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点马鲛鱼上市 专业人员教你怎么辨真伪

    本报讯(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李逸儿) 近日,产自象山港海域的蓝点马鲛鱼开始在鄞州咸祥菜市场上市,这里历来是蓝点马鲛鱼集中销售的区域之一。这里的蓝点马鲛鱼肉质鲜美,深受消费者喜爱,但市场上也有一些鱼目混珠的产品。为了让大家买得放心、吃得放心,鄞州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检查宣传活动,切实维护马鲛鱼季消费市场秩序,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墙”。

    执法人员开展市场专项检查,一方面重点检查蓝点马鲛鱼卖家称具是否合格,证照是否齐全、销售定价是否合理合规等,严格防控以次充好、缺斤少两等违法经营行为。另一方面要求市场方约束好业户的经营行为,从严从重处理被投诉的经营户,坚决杜绝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情发生。

    同时,围绕如何识别蓝点马鲛鱼,鄞州区消保委直接在菜市场内搭建宣讲平台,为过往的群众讲解蓝点马鲛鱼的特征,防止消费者被坑骗。

    “蓝点马鲛鱼有别于其他马鲛鱼,是这个时节象山港特有的美味,本地人也称之为鰆鯃,真正的鰆鯃主要靠颜色、尾巴、肉质、手感来识别。鰆鯃泛有独有的蓝绿色光泽,尾巴微微上翘,整条鱼也是弯的,摸上去手感硬邦邦,且肉质呈现自然的粉红色。而其他的马鲛鱼颜色较黑无光泽,且身体软肉质白。消费者可以根据这些特征来辨别。”鄞州区消保委工作人员解释。

    下一步,随着蓝点马鲛鱼的全面上市,鄞州区市场监管局将在全区市场开展全面的监管和宣传行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利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