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排队1小时起、“一座难求”再现……

点亮人间烟火 餐饮成为消费“热引擎”

火锅店内座无虚席。

    初春3月,宁波的消费市场呈现出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据统计,2020年宁波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38.3亿元。这其中,餐饮业完成56亿元,比上年增加0.2%。有人感慨:“这成绩可是大家一口一口吃出来的。”

    “一座难求”再现

    店外坐满了等位的食客、店内热腾腾的火锅翻涌、佩戴着口罩的服务员穿梭送餐……3月17日晚上6点左右,钱湖北路上的火凤祥鲜货火锅店呈现出一派人声鼎沸的热闹景象。

    “从取号系统来看,目前还有近200桌尚在等位中。现在是就餐高峰,下一波顾客可能要1个多小时后才能就餐。”该店店长展彬告诉记者。这家店是火凤祥品牌宁波首店,也是全球首店,自去年7月开业以来,几乎每天都爆满。

    作为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如期开业的网红餐饮品牌,火凤祥体现了宁波餐饮市场迸发出来的新活力。

    “刚开业时,我们每天的取号都要排到800多号。每天门店10点开始营业,很多消费者提前来排队,每天一营业,取号机就能发出100多号。在宁波消费者热情最高涨的时候,有人甚至早上四五点就来排队了,有部分忠诚度特别高的顾客,从10点左右开始排队,一直等到晚上6点进店就餐。”

    餐饮成为消费“热引擎”

    消费,正变得越来越重要。无论是后疫情时代的经济恢复与产业升级,还是迎合未来“国内大循环”的经济发展基调,都离不开消费的贡献。

    这其中,餐饮行业既是消费领域的重要一环,也是一座城市活力的体现。宁波餐饮近一年来从逐步复苏,到迎来最强烟火气,为宁波的经济数据增添了一个个亮眼注脚。

    统计显示,2020年全市餐饮业完成零售总额56亿元,比上年增加0.2%。值得一提的是,餐饮消费的回升幅度非常大。

    从2020年5月份以来,餐饮业迅速走出低迷,收入增速转正,之后持续保持增长。10月份,在限额以上单位中餐费收入同比增长23.7%,较9月加快13.2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速,同时也是去年最高增幅。

    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宁波消费市场也同样活跃。据对全市重点行业销售情况监测,2月10日-16日,全市纳入监测的35家样本商贸企业合计实现销售额5.7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3倍。

    而《2021年宁波市商务工作报告》更是为消费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今年宁波要着力实施“两城2.0版”行动,加快畅通国内大循环。重点在消费促进上持续加力;在国际商圈打造上持续加强;在步行街改造提升上持续推进;在夜间经济繁荣发展上持续创新。

    记者 史娓超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