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艺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建防治网络,骨质疏松门诊进社区

宁波骨质疏松症防治模式显成效

    轻轻一摔就骨折,走着走着骨关节就疼痛,没病没痛身高却缩短了……有这些症状的中老年人,医生建议尽快就医,并做骨质疏松症的诊断。

    因为它,有人身高缩水8厘米

    骨质疏松症常被称为“寂静的杀手”,由于发病机制的关系,骨质疏松症对绝经后女性的影响较大,50岁以上有1/3的女性患病。引起髋部骨折后,约20%患者会于一年内死于各种并发症,约50%患者因此致残,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独立生活能力。

    “患者不主动就诊,我们也无法提供诊疗,医生只能在诊室里面‘守株待兔’。”宁波市骨质疏松防治临床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费锦萍教授说,许多人认为骨质疏松症是衰老的自然结果,不重视防治,直到出现严重疼痛,或者发生骨折才被动就医。

    曾经有位女士来向费锦萍教授求助,来就诊时这位患者没有其他症状,但是退休后的几年里,她的身高缩水了8厘米,去医院检查才发现,她是因为骨质疏松症导致的腰椎压缩性骨折才变矮。费锦萍教授表示,如果这位患者能提早就诊,后续治疗会简单得多。

    专家呼吁推动基层防治

    为了降低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发生,将“以治疗为中心”转变为“以预防为中心”。2013年起,宁波在7个慢病领域先后建立了“1+X”慢性病防控管理模式;2017年,骨质疏松症加入该管理模式,着手创建全市的骨质疏松症及脆性骨折防治网络体系。

    国科大宁波华美医院是宁波市骨质疏松防治临床指导中心的挂牌单位,3年来已经开展了针对宁波各级相关专业尤其基层全科医生的各种形式的骨质疏松症理论与实践系统性培训,筛查高危人群的适宜技术推广。目前,宁波在各区县市都建立了骨质疏松防治指导中心。同时,宁波已有 24家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了骨质疏松专病门诊,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我们期望这些基层医院的家庭医生加入到骨松管理队伍中来。更长远地看,我们也希望呼吁将骨松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更好地推动基层防治,从而有效提升治疗效果,降低医疗开支。”费锦萍教授说。

    对于社区骨质疏松症管理的有效性,宁波建立了一套考核评估标准。此外,国科大宁波华美医院已加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单位及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等学术机构发起的患者管理项目“骨力计划”,通过智能数据平台,协调患者的骨健康管理,有望对疾病管理产生积极作用。

    除了政策及医护人员的努力,在日常生活中,市民也要注重骨骼健康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积极预防骨质疏松症,费锦萍教授建议在饮食方面,需要摄入钙和优质蛋白质,同时避免烟、酒、过量饮用咖啡等。此外,还要改进生活方式,适量运动,多晒太阳,合成免费的维生素D,并保持健康心态。如果已确诊为骨质疏松症,应尽快寻求专业的抗骨质疏松症治疗。

    记者 徐益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