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肆意熬夜不肯睡觉,睡眠门诊里年轻人越来越多

月亮不睡你不睡 00后也加入了失眠大军

    ■关注睡眠障碍系列报道①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中国的主题为“良好免疫源于优质睡眠”。如今,“睡不好”已经成为全球化的难题,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世界范围内约1/3的人有睡眠问题,而“睡眠障碍”是比“睡眠问题”更严重的一种临床问题,我国有各类睡眠障碍者约占人群的38%,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其中睡得晚、睡得短、睡得浅是最主要的问题。很多人可能以为睡眠不好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而据宁波市康宁医院副院长、睡眠问题专家禹海航介绍,如今00后也加入了失眠大军,年轻人的睡眠问题大多和“睡得晚”有关系。

    大二男生每天熬夜打游戏

    不但身体“亮红灯”还被学校劝退

    “月亮不睡你不睡,你是秃头小宝贝”,这句魔性歌词里唱出的是不少年轻人的生活写照,仗着年轻熬夜一时爽,不少人早早付出了健康的代价。今年以来,禹海航就接诊了好几个00后睡眠障碍患者,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年才上大二的小南。

    高考过后,小南选择了去西部上大学,从小一直在宁波生长的他,还是第一次离开父母一个人生活。刚到学校,小南在饮食上就觉得不大习惯,后来因为和寝室里的同学关系也处不好,让他觉得更是孤单。于是刚上大学不久,之前很少玩游戏的小南迷上了打网络游戏。

    大二那年,由于和寝室里的同学关系不好,小南说服父母为自己在学校外租房子住。刚刚搬出学校,他觉得从来没有这么开心过,一个人的空间不会有别人打扰,想干什么都可以,于是小南打起游戏来更是没有节制了,常常是打到凌晨两三点才睡觉。因为早上要赶着上课,所以小南常常睡不够,总是睡眼惺忪的,学习效果自然大打折扣。学习成绩的下降让他更加沉迷于游戏,因为只有晚上打游戏的时候是小南最开心的时候。晚上熬夜打游戏又要吃宵夜,运动也少,曾经体重正常的小南越来越胖了。

    虽然已经进入了大学,但学业并不轻松,因为经常上课迟到、作业不完成又挂科,学校向小南发出了劝退通知书。他的父母慌了,把小南接回家才发现,孩子不但脾气越来越坏,睡眠也越来越糟,不到凌晨两三点以后根本睡不着,每天下午2点才爬起来吃“早饭”。由于小南的整个生物钟混乱,日夜颠倒,人也越来越没有精神。

    仗着年轻肆意熬夜?

    睡眠门诊里他们的身影越来越多

    晚睡晚起是如今不少年轻人的生活写照,禹海航介绍,如今在睡眠障碍门诊,90后、00后的年轻群体并不少见。“这个群体原本处于一生中睡眠最好的阶段,不大会出现什么问题,很多年轻人的睡眠问题都是熬出来的。不少年轻人的日常作息时间是猫头鹰型的,仗着年轻经常熬夜,殊不知熬着熬着,正常的睡眠节律就被打乱了。”

    28岁的小王也是一位睡眠障碍的患者,因为工作的关系,他经常要半夜与客户沟通,久而久之就养成了晚睡晚起的习惯。小王喜欢交际,工作过后他还爱跟朋友一起K歌、泡吧、吃夜宵,常常是到后半夜两三点钟才睡觉,白天一觉要睡到11点。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一两年以后,小王头顶的头发越来越少,而且身体状况越来越差,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白天常常没有精神。父母看着日益颓丧的小王,觉得不能再让他这样下去了,于是把他带到了睡眠障碍门诊。

    “睡眠问题其实和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如果只靠医生的帮助,自己不改变生活习惯,是很难纠正的。”禹海航说,治疗睡眠问题讲究“夜病昼治”,通过改变白天的作息方式,达到纠正睡眠的目的。在康宁医院睡眠诊疗中心,医生还常常会和患者以及家人签订一个君子协定,约定在接下来的治疗当中,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建议合理安排生活方式,否则再高明的医生也治不了。

    医生给小王和小南分别开出了生活处方,利用两周时间慢慢让他们调整作息,改变睡眠节律。除了每天让他们逐渐提早起床时间外,还让他们白天少坐多运动,尽可能多晒上午的太阳,寻找自己感兴趣的锻炼方式。治疗刚开始的几天,起床有点困难,需要闹钟闹醒,但是在医生远程提醒和家人督促下,他们选择了坚持按时起床。

    随着白天运动量的加大,渐渐地他们发现终于能在24点左右入睡了,半个月后,在24点之前上床也能睡着了。就这样,睡得越来越早,起床的时间也越来越早。由于小南的情况更加严重,医生还为他进行了药物治疗,一边调整睡眠节律,一边通过药物帮助褪黑素的分泌调节。1个多月以后,两个人都在医生的帮助下找回了正常的睡眠节律。

    想要拥有好睡眠

    保持良好的睡眠卫生很重要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睡眠和空气、食物、水一样,是人类生活的基本必需品。禹海航介绍,睡眠障碍的发生会对身体、情绪、认知、工作等产生影响,包括身体疲劳乏力、头昏脑涨、耳鸣心慌;情绪低落、烦躁,爱发脾气;认知功能减退,记忆力和注意力下降;人际关系受影响,工作学习成绩下降等。

    治疗失眠的关键是建立良好的睡眠卫生。专家介绍,如果无睡眠问题,最好每天相对固定时间睡觉,如果有了失眠,需要注意在有了困意的时候才去上床睡觉,而不是花费大量时间躺在床上玩手机看电视。为了避免左思右想影响睡眠,建议睡前把第二天要做的事情写下来,这样可以了无负担地去睡觉。此外,床上不做和睡觉无关的事,比如在床上玩手机、吃零食等。睡前关闭电子设备,电子设备产生的蓝光会减少褪黑素的生成,影响睡眠。

    要想睡得好,白天尽量多晒太阳,因为晒太阳会加速体内褪黑素的代谢,促成晚上褪黑素分泌,可以起到促进睡眠的作用。要注意的是,如躺在床上约30分钟仍无法入睡,或者半夜里醒来睡不着,不要心急,可以离开床铺,做一些简单放松的活动,直到有睡意上床,如果仍然睡不着,可以重复上述步骤。

    此外,一日三餐规律适量对睡眠也有好处,保持好的运动习惯也能促进睡眠。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李湘兰

    ●专家介绍

    禹海航

    宁波市康宁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研究方向为睡眠障碍、抑郁焦虑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擅长强迫症、焦虑症、恐怖症等神经症及抑郁症等伴发失眠的诊治,以及心理障碍的认知行为治疗。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心身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委会常委。入选宁波市科技领军和拔尖第二层次人才,先后荣获宁波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五上午 宁波市康宁医院庄市院区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