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塘河回归市民生活

今年我市这些滨水空间建设 有望提升居住幸福感

鄞州区云龙镇前塘河。

    昨日下午,在鄞州区云龙镇,“让塘河更靓丽 让甬城更宜居”——2021年第一期“宁波城市建设”主题沙龙召开。本次沙龙由宁波市城科会、宁波市住建局、宁波晚报社联合主办。

    会上,宁波市城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史济权表示:“‘三江六塘河,一湖居其中’塑造了宁波城市千年发展形态。新时期加快塘河滨水开发建设,不仅提升宁波城市品质,也是一项惠及百姓福址的民生工程,对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也有十分重要意义。”

    我市已建成29公里“六塘河”滨水空间

    人文荟萃的六塘河畔将成宁波新名片

    六塘河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沿河具备丰富的景观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宁波塘河已不能适应工业时代的发展要求,水城矛盾进一步显现。

    “如何解决目前塘河所面临的问题,充分挖掘塘河的文化价值,使塘河两岸成为集休闲、娱乐、文化于一体的亲水公共空间,打造成城市名片,这不仅是提升宁波城市品牌和文化品位的战略性举措,更能够为唱好‘双城记’,当好模范生,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持。”宁波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海明说。

    夏海明表示,“十三五”以来,市住建局围绕“治水通河、水岸开路、造景融文”三大任务,先后制定了《宁波塘河品质提升策划》及《宁波市塘河综合整治实施导则(试行)》,形成了塘河整治及品质提升的构想、建设标准及相应要求,并建立工作机制。目前,塘河整治提升基本建立了“市级补助、区级建设”的工作机制,塘河整治资金有了保障。

    同时,多途径推进塘河滨水空间项目建设:

    一是结合中山路整治同步完成了西塘河北岸整治提升;二是结合周边地块开发推进塘河沿线贯通提质,完成了南塘河东岸等沿河景观绿化带建设;三是统筹新城开发和功能园区建设,对后塘河和甬新河两岸滨水空间进行开发与品质提升,重点打造了东部新城生态走廊和高新区滨水景观带等一批高品质滨水空间;四是注重挖掘文化资源,打造特色节点,如南塘河长春门文化公园和我们今天所在的前塘河云龙段整治提升一期工程均已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29公里的“六塘河”滨水空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市委‘拥江揽湖滨海’决策部署,在市级相关部门和属地共同努力下,加快塘河沿岸品质提升和开发建设,积极助力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

    以串联端午龙舟文化为起点

    今年鄞州将重点打造这些塘河滨水空间项目

    沙龙现场,鄞州区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元震分享了今年计划打造的塘河滨水空间项目的具体情况:“我们采取先贯通再提升的方式,制定了滨水空间三年行动方案,努力打造构筑尺度宜人、环境友好、各具特色、充满活力的鄞州塘河滨水空间系统。”

    今年,鄞州区计划安排中塘河综合性公园建设工程(杭甬高速-桑田南路)、甬新河东侧滨水空间贯通工程(宁波东-鄞县大道)、甬新河(湖下路-鄞州大道)整治提升项目、世纪大道西侧沿河绿化景观工程(百丈路-兴宁路)、小塘河绿道贯通工程(宁波保时捷中心-百宁街)、中塘河潘火片区绿道贯通工程(紫城路-金达路)等塘河滨水空间项目。

    “甬新河项目建成后,可贯通鄞州大道至宁波东甬新河东侧滨水空间,绿道长度约6.7公里,绿地面积约27000平方米,届时将大幅度提升周边片区的居住环境。”

    今年,鄞州区还有两个塘河项目将竣工,分别是小塘河(沧海路-世纪大道)、鄞州区前塘河云龙段整治提升一期(王夹岙-冠英村)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云龙镇的前塘河云龙段整治提升(王夹岙冠英村) 工程,总投资1.2亿元,全长约7公里,贯通双向绿道15公里。“这项工程将以‘中国水乡、竞渡云龙’为总体目标,以‘羽人竞渡’、端午、龙舟、水乡文化为依托,通过滨水景观提升、绿道贯通、建筑立面整治、夜景灯光亮化,串接整合云龙文化资源、文旅产业及开敞空间,打造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美丽水乡风情线,为云龙打造中国端午小镇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建成后的河道沿线将成为居民沿河观景、游步休憩的好去处。

    今年全面启动六塘河滨水绿带建设

    “十四五”期间将新建塘河滨河绿带约43公里

    “今年,我们将统筹推进塘河滨水空间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六塘河滨水绿带建设,力争年底有初步成果,努力打造塘河两岸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公共场所。”宁波市住建局更新发展处处长马家双说。

    马家双表示,去年9月,我市编制了城市滨水空间专项行动计划,计划“十四五”期间,新建“三江六岸”滨江绿带长约44公里,形成近百公里三江六岸生态绿廊;新建“塘河水系”滨河绿带43公里,形成近百公里塘河亲水型社区绿道;建设大东部健身休闲绿道及“福道”、古道等56公里,形成近百公里揽湖岸线与生态绿道。

    远期,城市滨水空间开发建设将向姚江及奉化江上游延伸,带动余慈新区及奉化区滨水空间轴线保护与统筹开发,打造全市域范围集约高效、生活宜居、山清水秀的高品质滨水公共空间,进一步提升城乡品质,增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从交通要道演变为生态景观轴线

    如何让塘河回归市民生活,专家这么说

    “宁波城市因水而生,开展塘河水系贯通和综合整治是宁波中心城区品质提升的重要工程,意义十分重大。”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赵艳莉说。

    今年两会期间,塘河滨水空间整治提升的相关内容,受到了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对于宁波塘河绿道和滨水空间的开发建设,赵艳莉给出三点建议:

    一是充分认识塘河在城市品质提升中的重要价值和综合作用。随着城市的发展,宁波一步步从“河埠集镇”走向了“三江都会”,塘河的作用从交通要道演变为生态景观的轴线,沿塘河的绿道将成为老百姓直接受益的休闲绿道。

    二是加强规划引领和设计,塑造特色文化品牌。“建议把塘河打造为宁波水脉、绿脉、文脉合一的文化长廊,让塘河重新回归市民日常生活,通过塘河的整治带动塘河两岸地块的综合开发,建设宁波的‘百公里塘河休闲长廊’。”

    三是加强建设实施,统筹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塘河滨水空间的建设提升。塘河贯通建设涉及众多主体,需要明确目标任务,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同协力合作。

    专家把脉宁波塘河沿岸建设

    打通断点,让塘河串联公园绿地,塑造“一河一品”

    专家对宁波塘河沿岸开发建设有何建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上海分院规划四所所长闫岩说,对标上海苏州河“生活居住、人文休闲、生态绿色”三大定位,宁波可重点借鉴其滨水空间提升的经验:一是推进全线贯通,构建沿岸开放的慢行网络体系;二是贴近居民生活,丰富滨水特色功能和水上活动;三是强化生态治理,打造人与动植物共融、可亲近的洁净水体;四是挖掘文化内涵,打造历史与现代对话的文化探访线路;五是做精滨河景观,营造意境连续、步移景异的宜人空间。

    结合宁波塘河沿线发展基础与建设条件,闫岩建议宁波近期的塘河沿岸开发建设可重点针对三个领域:一是塘河贯通行动,综合采取地块围挡开放、景观人行桥、空中栈桥、下沉通道等方式,分期分段推进沿河绿道与公共空间贯通,打通滨水慢行路径断点,为市民提供一批5公里社区绿道环;二是蓝绿项链行动,实施水绿联治、沿岸生态系统修复,以塘河串联公园绿地节点,使得建成区内塘河沿线每2-3公里就有1处城市或社区公园;三是点亮水岸行动,根据塘河的文化定位与沿线资源差异,塑造“一河一品”,通过沿岸建筑天际线管控、色彩规划、景观小品优化等手段,凸显特色风貌段的气质。

    记者 周科娜  文

    记者 刘波 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