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行+投行”模式坚定服务实体经济

华夏银行宁波分行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华夏银行宁波分行理财经理为客户普及金融消费者权益相关知识。

通讯员供图

华夏银行宁波分行。通讯员供图

    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小企业,是金融业的根本任务之一。华夏银行宁波分行充分认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坚持“商行+投行”模式,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围绕“246”万千亿产业集群建设,深挖渠道积极提供金融服务,为宁波产业集群建设发挥积极作用。2020年末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速近20%。

    该行深刻领会宁波市委市政府、监管部门的决策部署,将服务小微企业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着力点,贯彻小微企业信贷“增量、扩面、提质、降本”要求,通过“标准化审批、差异化授权、多维度管理”的业务体系,依托金融科技,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有特色的综合金融服务,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率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强实体 引金融活水 流向甬城发展新高地

    金融滴灌,助力实体。华夏银行宁波分行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开展二次创业行动,围绕基础设施、城镇化、产业发展等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建设,紧扣“六稳”“六保”行动,加大信贷支持,完成市政府“三争”专项行动目标,2020年信贷投放额较上年增长近30%。借助长三角发展机遇,加快“商行+投行”转型,提供差异化服务,完善“贷、承、投、顾”服务,努力做金融资源的整合者,打造金融服务生态圈。

    该行坚持产融对接、靶向协同,聚焦“246”“225”“3433”“4566”等重点产业,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推进先进制造业、高科技、新能源和重点基建项目等领域合作,支持制造业、外贸、服务业和新型业态。开展制造业信贷支持专项活动,加大项目审批和投放力度,深挖合作渠道,满足产业类企业融资需求,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2020年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速20%,完成高质量发展要求,民营制造业占比有所提升。同步服务国际国内贸易的双循环贸易金融,依托“环球智赢”“共赢链”等服务品牌,为甬企提供“出口收结赢”“亚洲美元汇款直通车”、供应链等金融服务,该行连续两年被宁波市外汇管理局评为“A级行”。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国有金融机构责任担当,运用多元化产品,为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综合系统化服务,绿色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较快,“绿筑美丽华夏”的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创新开展绿色金融光伏贷业务,为工商业屋顶分布式电站提供项目融资,重点支持新能源行业,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开展光伏扶贫,为宁海县贫困家庭提供5000W光伏精准扶贫项目,助推美丽宁波建设。

    助民生 践行普惠提高服务供给水平

    坚持零售转型、大零售协同发展,华夏银行宁波分行立足发展质量提升,提高民生保障和服务供给水平,强化零售业务转型发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普惠贷款资源配置,坚持“单户+平台”模式,强化“房贷通”“华夏快贷”等产品运用,优化营销机制,推动形成“人人服务普惠”的良好局面,完成市政府“百行进万企”融资任务、监管“两增”指标。

    积极践行零售转型发展战略,逐步打造专业、优质的金融服务体系,全力支持宁波经济建设。疫情期间,该行与企业并肩作战,加强对受疫情影响客户的支持和帮助所推出的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减免企业网银、企业手机银行、银企直联等转账交易手续费,在发挥无接触优势保障服务“不断电”的同时,普惠服务力度持续加大。此外,完善各项激励机制,推进产品创新与流程优化,增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为小微企业留下青山,赢得未来。移动金融客户、个人基础客户数稳步增长,金融资产总量逐步提升。与宁波市发改委、甬派传媒合作发布宁波城市个人信用主题卡——“天一分”,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针对缺资金、缺资本、缺资产的科技企业三“缺”问题,该行围绕“项目争速、科技争投”,不断创新产品、优化服务,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为科创企业发展持续注入动力。运用 “3315计划”项目集群贷款、“政府奖励贷款”项目集群和科技创新类企业成长期贷款、“智易融”等科创型类信用贷款品种,持续做好科创型小微企业金融扶植工作。升级推出普惠“民企通”,为小微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通过集中化授信建档,开通抵押物线上评估,实现业务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快速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有效提高。

    履责任 

    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不断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体系是华夏银行宁波分行常年来坚持的一项重点工作。在此过程中,全流程管理机制不断健全,服务质效提升,投诉管理强化,宣传教育加强,确保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在华夏银行各营业网点,厅堂教育服务区是展示消保工作亮点动态的窗口。各营业网点创建“最美公众教育区”,公众教育区焕然一新,受到客户一致好评。建立行长接待日工作机制,从制度端保障客户权益。提升服务和投诉处理能力。开展“普惠金融 校园启蒙”“双百双千工程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等金融宣教活动,深入街道、社区,对老年群体持续开展非法集资等知识宣讲,形成公众教育、宣传、服务的常态化机制。

    持续落实扶贫公益,履行社会责任。该行参加宁波市与延边州结对扶贫项目,捐赠15万元为延边州建立“爱心书屋”。参加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消费扶贫活动,组织购买宁波市对口扶贫地农副产品,开展“积分圆梦”专项爱心捐赠。成立“小龙人”志愿服务队,开展垃圾分类、节约粮食、厉行节俭、农村公厕清扫等公益活动,支持宁波文明城市创建。

    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全力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去年底华夏银行公布了支持中小企业的“六大措施”——提高站位,明确态度,认识再提升;坚决落实,加大力度,支持再添力;全行行动,拓展广度,合力再增强;主动靠前,提升精度,服务再精准;悉心施策,体现温度,帮扶再贴近;防范风险,完善制度,质量再确。华夏银行宁波分行主要负责人表示:“作为国有金融企业,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监管要求,紧跟宁波产业导向开展金融服务,聚焦市场和客户的需求痛点,加大价值挖掘,提供一揽子金融方案,为宁波打造重要窗口提供金融助力。”

    记者 周雁 通讯员 胡倩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