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明到野菜俏

宁波常见的野菜有将近五十种 快来看看你认识多少?

艾草

多数野菜生长在房前屋后、田野上

水芹菜

水芹菜喜欢长在小河、沟渠边

荇菜

荇菜长在清洁、无污染的湖面上

    清明前后,是野外踏青游玩的好时候,也是采集野菜的好时候。马兰头、蕨菜、香椿……哪些是宁波常见的野菜,哪些又是冷门的?最近,余姚市兰江小学的老师,就带着孩子们蹲点菜园子“寻宝”野菜。孩子们将野菜带回家交给爸爸妈妈,经过简单的烹饪,就成了时令美味。

    带着学生挖野菜 一起寻找春天的味道

    李少卿是余姚市兰江小学一年级音乐老师,原本想趁着放学后的青少年成长乐园时间,带孩子到操场上去做点音乐游戏。但经过学校菜园子的时候,看到长得正旺的野菜,一下子有了新主意。

    她决定带着30多个孩子挖野菜,一起寻找春天的味道与乐趣。因为都是一年级的孩子,年龄小,没有什么野菜知识,在正式活动开始前,她还给孩子们上了一堂野菜知识普及课。

    “孩子们,你们听说过马兰头、艾草等这些野草吗?知道它长什么样吗?”

    话音刚落,孩子们争相举起手来。

    “老师,老师,马兰头我可熟悉了!”一个扎着两角辫的小女孩回答道,“一二三四五六七, 马兰开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我们跳绳时都会唱到!”孩子萌萌的话语引来周围小伙伴一阵欢笑。还有的孩子直接哼起了儿童剧《马兰花》里面的歌曲:“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儿在说话,请你马上就开花!”

    “马兰的名字是经常能听到,但马兰头和马兰花其实是两种植物。”李少卿说,“马兰头其实很好认,叶子是光滑的,叶子根部稍微带一点红色,它生命力很强,摘了以后,嫩叶嫩茎还能够迅速生长……”李少卿现场示范如何采摘野生马兰头,孩子们都很有兴趣,一下子就围拢过来。

    别看孩子们还很小,但上手都特别快,不到一会儿就摘了满满一袋马兰头,有的还摘到了艾草。他们欢呼着,要把自己的劳动成果带回家,给爸爸妈妈一个惊喜。

    韩鋆小朋友回家后,躲到洗手间把马兰头菜叶子洗干净了,才进厨房交给妈妈。第二天早上,妈妈就用马兰头、胡萝卜和香干做成了一道营养丰富的凉菜,当做“春天的早餐”。因为是自己的劳动成果,孩子一口气吃了大半碗,还嘟囔着要翻出家里的《百科全书》认识更多的野菜,摘更多的野菜。

    从小跟着外公外婆上山摘 唤起儿时的记忆

    去哪里寻找野菜?好吃的做法有哪些?慈溪市卫前初中不少学生,因为从小就能接触到野菜,所以都很有经验。

    该校学生周思妤告诉记者:“我从小就跟着外公外婆一起到山头摘各种野菜,马兰头、蕨菜、荠菜、草头、香椿……特别是蕨菜,它对环境要求很高,城市里很少能见到,但是在四明山上,走几步路就能摘一大捧。”

    她的外公外婆有多年穿山走林的经验,在周思妤还小的时候,就手把手教她野菜的知识。例如马兰头,生命力很顽强,如果出现必定是大量存在,有一种村落的感觉。

    “我常常和外婆、奶奶一起去山上摘野菜,他们喜欢给我讲一些他们小时候的故事,我学做的第一道菜就是荠菜烧肉。”卫前初中的陈思依同学说,相对来说,荠菜就好找很多。很多是晚上和父母散步的时候,或是回家路上,就能看到。

    随后,记者在卫前初中三个班做了一次随机抽样调查,意外发现,同学们对于常见的野菜都能识别。能认出的野菜中,排在前三位的是草头、荠菜、蒲公英,分别是占总人数的75%、65%、49%,其中陌生的是马齿苋,也有23位同学认识。

    马齿苋,人称“长命菜”,主要是说这种野草,生命力很强,就是把它拔掉,在太阳下晒几天,只要遇水遇土,还一样能扎根生长。因此很多农民都会把它连根拔掉,并且扔得远远的。但是这种被农民嫌弃的野菜,却有着珍贵的价值。它性寒味酸,入药可以明目降压、清热利湿,作为一种能食用的野草,它的价值可以说是极高的。

    但是它及易和太阳花混淆,虽然它们的属性、习性、及外形都非常相似,但却是两种不同的植物。

    宁波常见的野菜 有将近五十种

    宁波常见的野菜有哪些?经常能上餐桌的又有哪些?对此,记者采访了宁波大学海洋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副教授赵群芬。赵群芬老师介绍说,在野菜的世界里,荠菜、马兰头、蕨菜算是老面孔了,偶尔在菜场上也能见到它们的身影,若你以为在餐桌上见过就算是懂野菜了,那就太简单了。

    宁波常见的野菜品种有将近五十种,常见的野菜品种还有小根蒜、香椿、蒲公英、马齿苋、水芹菜、车前草、野茼蒿、枸杞头、野苋菜(刺苋菜)、鱼腥草、鸭儿芹、何首乌、沙参等等,其中蒲公英、车前草、何首乌、沙参一般用于作药。

    大多数野菜生长在房前屋后、田野上,而水芹菜喜欢长在小河、沟渠边等湿地附近,荇菜长在清洁、无污染的湖面上,在东钱湖水面上就有荇菜生长。荇菜是种古老的蔬菜,在《诗经》里就有记载:“参差荇菜,左右采之”。

    快到清明时节,鱼腥草、马兰头、车前草都可以采摘到了,有时你还能看到荠菜碎碎的小白花在草地上铺开来,很多人认为只有嫩荠菜才能食用,已经开花的荠菜就不能再吃了。其实开花的荠菜虽然口感差些,但其药性更强,保健功效比嫩荠菜更好,荠菜的香味也更浓郁,只要处理得当就能变成可口的美味。

    不同野菜其食用部位也不一样。多数野菜食用的是嫩叶、全草,例如荠菜、香椿、马兰、蕨菜、水芹菜等,而且蕨菜只有幼叶可以吃,它像拳头一样卷在一起,和小提琴形似,所以在国外的餐馆里这道菜叫绿提琴头。食根类的有鱼腥草、何首乌、沙参、荞头等。泽兰(地笋)一年四季都可采挖,春夏季食用它的嫩茎叶,秋冬季则可以采挖它的地下根状茎,吃起来口感脆嫩如笋。

    记者 林涵茜 樊莹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