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伊士运河搁浅货轮已完全恢复至正常航道

宁波外贸企业松了一口气

    本报讯(记者 严瑾) 备受关注的苏伊士运河“堵船”事件,终于迎来脱困的曙光!

    昨日,海事服务供应商Inchcape表示,长荣集装箱船“EVER GIVER”已于当地时间凌晨4:30成功浮起,救援工作取得巨大进展。此刻,距这艘巨轮卡住全球贸易的“咽喉”,已经过去了7天。

    这一点,也得到了苏伊士运河官网最新消息的证实,称这艘船80%的方向已经恢复正常,船尾与河岸的距离已由先前的4米变为102米。但运河究竟何时才能恢复通航,目前还是未知数。

    尽管如此,这一好消息足以让不少货在船上、货堵在路上的宁波外贸人如释重负。他们相信,如果本周之内能完成救援,先前担心的供应链受阻、运价上涨等“蝴蝶效应”,将会比预期要轻松得多。

    “这是一个好消息,我们第一时间就发给了客户,还开玩笑说‘苏伊士运河要通航了,绕道好望角的朋友会不会留下心理阴影面积’?他们幽默地说,不会,苏伊士运河畔还有300多艘船排队,没准还不如绕道走得快呢!”

    得知巨轮有望脱困的消息,宁波中基惠通外综服务平台的褚经理表示惊喜。据她了解,由于货轮搁浅,包括马士基、达飞在内的多家航运巨头,都被迫将部分货船绕道非洲好望角,再沿大西洋运至欧洲,预计多花个十几天。

    好在,宁波外贸人的心态倒是相当淡定。用褚经理的话说,就是大家认为“毕竟这世道‘黑天鹅’遍地,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就连正好有一批出口货在这艘船上的李嘉(化名),也并没有因此焦急万分,反而灵活地找到了应对的办法:

    “我们主动出击寻求中欧班列,正在谈价格,如果合适的话,打算最近的进出口货物都走陆运。价格肯定比海运贵一点,但时效更快!”

    相形之下,宁波美联进出口有限公司的石经理,既没有选择改道,也没有转向陆运,而是在冷静观望后做判断。她发往意大利的货物受到“堵船”波及,每天都在密切关注新闻动向:

    “我们查了往年一些运河船偏堵道的记录,觉得再严重也是一两周的事,就想先‘让子弹飞一会’再看看。今天果然等到了好消息,应该维持原计划排队就能等到通行。”

    “这次遭遇停航事件,就好比我们乘坐开往周边城市的列车,半路碰到了交通事故。作为乘客的我们无能为力,只能被动等待船公司的调度。相信通航恢复后,分摊到每一位货主、每一家货代身上的影响并不会太大。”宁波大赢家物流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贺舟舰分析道。

    昨晚9时21分,新华社发布快讯:搁浅货轮已完全恢复至正常航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