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剧《铁窗烈士王孝和》开排,烈士女儿含泪和家乡人约定:

“等首演时,我一定回家看看!”

    说起“铁窗烈士”王孝和,宁波人都不会陌生。2019年,在他牺牲71年后,宁波成立王孝和先进事迹陈列馆,就位于鄞州区福明街道。当天,古稀之年的烈士女儿王佩民曾几度哽咽:“不管到哪里,故乡都是我们的人生驿站。宁波是父亲永远的家,也是我的家。”

    3月31日上午,在王孝和先进事迹陈列馆,家乡人民和王佩民进行了一场视频连线,共同缅怀烈士,寄托哀思。看到家乡人的用心,她眼眶红了。

    1948年9月30日,王孝和牺牲于上海提篮桥监狱,年仅24岁。信仰的微笑,定格在黑白照片里,让人动容。

    就在上个月, 再现烈士王孝和事迹的甬剧小戏《血泪情仇——铁窗烈士王孝和》在新城社区开排。这部甬剧围绕王孝和烈士在狱中最后时刻的故事,浓缩成一部微型甬剧,通过艺术形式展现红色故事。

    这部甬剧小戏的主创团队是宁波市鄞州实验甬剧团,曾打造过甬剧《李敏》的缪纪芳担任编剧。“这部戏有血有泪,有情有仇,很有看头!”他说,这部甬剧将再现王孝和烈士与特种刑事法庭对抗,与身怀六甲妻子见最后一面等重要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剧不光有专业演员,参演的还有来自王孝和烈士家乡的乡亲父老。

    “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听过王孝和烈士的故事,听说社区要排反映烈士精神的甬剧,我第一个来报名了。”新城社区居民朱春燕说,她和家人都是甬剧爱好者,想来试一试,她还推荐儿子试镜王孝和一角。

    为了让“铁窗烈士”的故事被更多的人知晓,今年新城社区将围绕王孝和先进事迹陈列馆,推出红色品牌,打造一部原创剧、一部微电影、一场舞台秀、一场阅读会、一支宣讲团。

    “这次甬剧排演后,我们还要拍一部微电影,要让更多的人知道英雄的故事。”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徐芳云热情邀请王佩民来看这部甬剧的首演。

    视频里,正在播放近期甬剧彩排的画面。熟悉的“父亲”形象,让隔着屏幕的王佩民红了眼眶。“我没见过父亲,但饰演我父亲的这位演员整体形象气质都和照片中的父亲很相似,家乡人民费心了。”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英雄,谢谢家乡人民,没有忘记我的父亲。等你们首演时,我一定要回家看看!”王佩民说。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沈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