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我们的节日·清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4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鲜花祭扫成常态

清明花束热销 今年价格涨了不少

    在宁波,鲜花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眼下,清明祭扫用的花束开始热销。

    “普通花束68元一份,3份有优惠,花篮一两百元的都有,你们可以自己选择。”在鄞州区箕漕街一家花店里,店主王女士一边向进店的客人介绍店里的清明花束价格,一边赶制客人预订的扫墓用花。

    “最近几天是清明花束的销售高峰,我们卖得比较好的是68元到88元价位的花束。几百元的花篮也有人买,不过大多用在敬献烈士陵园这样的活动上,量不算大。个人扫墓还是一些小花束比较受欢迎。”王女士说。

    王女士介绍,今年的清明用花仍旧以菊花类目的黄菊、白菊、雏菊、乒乓菊为主打,配以一些素雅的桔梗、康乃馨、百合之类的花材。大部分都是提前预订,临时上门买的顾客相对比较少。

    在江北天胜花鸟市场的几家花店里,记者也遇到几位正在购买清明花束的消费者,一些包装精致、颇有风格的花束很受欢迎。店主表示,店里的花束基本都是“孤品”,根据店里现有的花材搭配而成,一束一价,大多在七八十元到100元。“我们的花材会用得比较好一些,而且是以做老客生意为主,他们知道大概的风格和价位,所以基本上是我们包好一束,拍照放到微信朋友圈里,很快就能卖掉。”

    今年受疫情、天气等因素影响,花木市场供货紧张,进而影响到清明花市的价格。很多商家表示,花材涨价导致清明节的花束价格也上涨了不少,一些花店的花束价格同比涨了五六成。

    “受去年疫情和寒潮的影响,很多花农都不种花了,花材短缺导致今年所有花材都贵了很多。像清明这种大节点,大家都在集中用几种花材的时候,表现就更加明显。”一位花店店主说,“但消费群体的心理价位不会提高,所以我们除了稍微提高一点售价外,也会改变一些策略,例如减少花枝数或者选用性价比更高的花材做搭配,从而控制成本。”记者 黎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