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我们的节日·清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明祭扫处处“花开”

提醒:车辆勿上山,垃圾要入桶

市民带着鲜花为逝去的亲人扫墓。 记者 张培坚 摄

    4月4日清明节当天,各大墓地扫墓市民人流量“井喷”。记者在鄞州区五乡镇宝同路附近的诸多陵园、墓地看到,文明祭扫的新风已深入人心,烧纸、放鞭炮等旧俗已销声匿迹。不过,针对当日扫墓情况,相关部门还是提醒广大市民:切勿随地扔弃祭扫后产生的垃圾,文明扫墓,安全出行。

    当天扫墓的人流量明显多了许多

    昨日凌晨,户外还有些寒意,雅戈尔体育馆灯火通明,凌晨3点过后,就有市民手持祭扫用的鲜花等,陆续来到这里。

    根据疫情防控最新的要求,今年清明乘坐专线车无须再出示“健康码”,只要佩戴口罩就能上车。

    3点40分,体育馆扫墓专线发车现场,载着37名乘客的首班专线车发车,这比计划时间提前了20分钟。

    4点32分,地铁宝幢站也迎来正清明首班到站列车,乘客出站后,选择免费接驳车到达墓区。

    5时30分,五乡东路与宝同路路口已是人头攒动,公安、城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在人行道两端疏导来往车辆有序通行,保证祭扫的市民顺利通过。宝同路是通往九峰陵园、永安公墓等处的必经之路,相比前几天,当天扫墓的人流量明显多了许多,高峰时段的人群一浪高过一浪。

    “第一波高峰出现在6点前后,私家车及公交接驳车过来的人很明显多了许多,现场也开始拥挤起来。”一直值守在现场的东部新城交警中队指导员叶斌介绍说,他和同事凌晨3点半就到了现场,早早地开始对周边交通秩序进行管控。同时,当地派出所、交通等部门也对此进行了协助。

    处处可见鲜花,文明祭扫的越来越多

    记者跟着扫墓市民往里走,所见之处,许多市民都手捧着、或者放在塑料袋里拎着鲜花。售卖祭扫用品的沿街商铺,绝大部分售出的都是各式鲜花。

    店老板王女士一边和买花的市民交流着,一边指着店里的一男一女两名年轻人告诉记者,“这都是我娘家的亲戚,一个负责包花,一个负责收款、照顾生意,现在最好卖的就是花了。”

    王女士还告诉记者,“这些沿街的商铺,以前也有卖锡箔纸、香烛等物品的,但现在你再去看看,基本没有了,这些年文明祭扫都‘流行’起来了嘛。”记者在几个墓地转了一圈,处处可见鲜花“锦簇”,无论是一束还是一捧,简单而素净,无一不诉说着市民对逝去亲人的哀思。

    记者还注意到,这里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在来往的车流中,公交志愿者张杰挥舞着小黄旗,吹着口哨,熟练地指挥着来往车辆有序通行。据了解,张杰来自宁波公交集团服务稽查大队蒲公英党员服务队,今年是他第5年参加“清运”保障任务。从凌晨4点到上午9点,5个小时的时间里,他没喝一口水,就是为了减少上洗手间的频次,节省更多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去。

    提醒:车辆勿上山,垃圾要入桶

    记者在采访途中注意到,公安、城管、应急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在到处巡视,为市民提供必要的咨询便利。

    “今天是正清明,扫墓人群最集中,但接下来一两天还是偶有小高峰。”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五乡中队中队长梁玉林说,在这里也提醒大家:清明祭扫期间,做到购买祭扫物品时文明有序,防止拥挤;墓区已备有多处垃圾桶,因此市民祭扫时产生的垃圾要入桶,不要随手丢弃;祭扫完成之后,文明有序地离开,配合工作人员的指挥。

    对于现场交通管制和通行秩序,东部新城交警中队指导员叶斌介绍说,从当天的情况来看,很多私家车驾驶员虽然办理了通行证,但没有仔细看通行证上的说明,“那上面只是说可以在国道上通行,但是有的驾驶员想开到山上去,而今年的管制措施里是不允许车辆上山的,希望广大驾驶员注意。”

    记者 马涛 范洪

    通讯员 余明霞 邵建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