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上还留着的7块弹片,是我最珍贵的勋章”

91岁老兵开直播讲述烽火岁月 网友“致敬英雄”弹幕刷屏

顾宝庆老人直播现场。

    前两天,鄞州区潘火街道推出了“e+直播云课堂”,首堂课的“主播”是来自宜家社区的“宝藏爷爷”——家住宜家华府20幢的顾宝庆老人,已是91岁高龄。

    老人戎马一生,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重要战役。回忆起峥嵘岁月,老人充满感慨。“我的很多战友再也回不来了,我已经很幸运了。我身上还留着7块弹片,这是我最珍贵的勋章。”长达40分钟的直播中,老人字字铿锵有力。

    当他说起一场战役身上留下42处伤口时,“致敬英雄”的弹幕刷屏了。

    “旱鸭子”水上练兵学划船

    顾宝庆年轻时,是新四军141旅2团的士兵,参加过解放战争,曾亲历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直播间,老人侃侃而谈,讲述那段烽火岁月。

    渡江战役前,他们进入长江以北待命。当时,部队里北方战士居多,大多是“旱鸭子”,不习水性。他们需要进行各项军事训练,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水上练兵,要会划船划竹筏等。

    “要确保大家不晕船,会划船,艰苦的训练自然少不了。” 顾宝庆说,当时一个连只有一两个救生圈,战士们全靠自己练。“没有救生圈,就用嘴吹羊皮筏子。那时候三四月份还很冷,河水更是冰凉冰凉的。”即便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战士们的士气都很高。有的索性拜当地船工为师,脱光了衣服,大喊着跳进湖中,冷得直打哆嗦,但大家都咬牙坚持着,每天都要练上两个多小时。

    一场战役后,身上多了42处伤口

    渡江战役历时42天,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规模空前的强渡江河进攻战役。这场战役到底有多惨烈?老人现身说法,网友弹幕刷屏。

    战场上炮灰纷飞,当时有一颗炮弹直接落在顾宝庆的身后,战友不幸当场牺牲,他被震出老远,直接掉入水中。“当时只觉得左半边身子剧痛难忍,等醒来的时候我已经在医院里了。”当时,幸好有战友跳入水中奋力相救,送医后昏迷了整整7天7夜,总算是捡回了一条命。

    “那场渡江战役,我身上多了42处伤口,至今身上仍留有7块弹片。当时条件艰苦,没有消炎药,医护人员只能自制生理盐水。”老人讲到这里,直播间一片点赞声,很多人都竖起大拇指,致敬英雄。

    “91岁老兵直播党史课,太正能量了!”“不忘历史,致敬英雄!”

    “我们好多战友都回不来了,我已经很幸运了。”说到这里,顾宝庆的声音有些哽咽。

    “在战场上,你们会害怕吗?”有网友在线提问。

    “战场上只有进,没有退!打不赢就是死,怕死当什么兵?”老人说得铿锵有力,再现当年英雄本色。

    顾宝庆受伤后,直接被送往后方休养,但因为伤员众多,医疗条件差,很多时候需要依靠“自我修复”。

    “五六月份,天气开始热了,当时我受伤的腿上都长出蛆了。我们就用生理盐水冲洗,其实就是自己烧的白开水,加点食盐……”这些听起来“惨烈”的状况,老人却说得轻描淡写。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他熬过了最艰难的康复期。“这可能就是信念的力量!当时一心想着早点好起来,回去继续战斗!”

    直播持续了40多分钟,其间顾宝庆拿出了珍藏的各类勋章。“身体里的7块弹片就是我最骄傲的勋章!”老人说,当时医疗条件有限,全身的弹片并未完全取尽。

    其实,为了这堂直播课,老人私底下练习了好几遍。但面对镜头,总有些紧张。看到直播间网友的热烈反应,老人越讲越有劲了。“没想到现在的年轻人对这些历史都挺感兴趣,大家愿意听,我就多分享一些,让大家知道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邱煜 郑辉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