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今锐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省出更多时间给病人 把房车当宿舍

负责任的医生最美

    王军荣

    工作日的每天晚上,宁波江北区公卫大楼的停车场,那辆亮着灯的房车特别显眼。房车的主人、江北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郑皆红医生在车内洗漱,准备休息。这之前,她一直在办公室整理病例档案,电话回访……作为更年期门诊的负责人,郑皆红总有忙不完的活。女儿外出读书后,她索性把家里那辆房车停到单位。周一到周五,她就住在车里。

    4月6日《宁波晚报》

    家与医院超过13公里,为了节省上下班时间,医生干脆住进了房车,而节省下来的时间则给了病人,如此负责任的医生值得点赞。

    一个医生一旦认真负责,恐怕最缺的就是时间了。这位住房车的医生,组建了江北区第一个更年期微信群,目前已增加到3个群,群友达到1300多人。每天下班后,整理病例档案,电话回访建档患者,微信回复群友咨询……忙得团团转。有的病友想当面倾诉,她也来者不拒。对所有接受治疗的患者,都建立完整的档案,手工和电脑两套。所有复查的患者,郑医生都能快速准确地拿出档案,结合检查结果调整用药。到现在,这些病例档案已经超过千份。要做这么多事,难怪时间不够用。

    的确,一般情况下,医生在上班期间给病人看了病开了药,基本上也就结束。医生将工作延伸到看病之后,甚至给病人建立了档案,这已经超出了医生的职责范围,可以算是“义务劳动”了。这么做,对于病人来说,却是极为有利的,一方面可以很快找到医生,问清楚自己心中存在的疑问,另一方面病情记载得详细,更有利于治疗。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好医生从来都不缺乏。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对病人认真负责,把病人当家人一样对待。应该说,在医生队伍中,也有个别只想着红包、技术不精湛且工作敷衍的医生。对于好医生,需要给予褒奖,对于存在问题的医生则需要给予“治疗”,通过管理和监督督促其“健康成长”。为把房车当宿舍的医生点赞,因为认真负责任的医生最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