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艺宁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试戏服、学化妆、练身段……

“戏曲进校园”让高校学子感受传统魅力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学习戏曲知识。

    本报讯(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姚敏明 文/摄) 追寻传统戏曲的发展历程,了解戏曲化妆的基本知识,目睹越剧花旦俏丽妆容的诞生……近日,一场“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在宁波市校园剧社联盟和越漾戏曲工作室两位专业教师的讲授演绎下,该校雅韵戏曲协会的学生们享受了一场戏曲知识的盛宴。

    “之前都是在网上看到戏曲妆面,今天能够亲身经历真的很开心,真是太美啦!”这次活动的模特,满头珠翠、身着戏服的马熠琳一边说一边掏出手机自拍,周围很快围拢来一批热情的小伙伴,争相与她合影。

    据悉,这是浙江工商职院今年以来开展的第五次“戏曲进校园”活动,此前,全国稀有剧种展演优秀表演奖获得者胡琼琼、国家级非遗宁海平调新生代传承人薛巧萍等也先后走进该校,开展了戏曲基础知识、身段表演技法等方面的讲授指导,受到了青年学子的大力欢迎。

    据悉,近年来,浙江工商职院一直力推“戏曲进校园”工作,先后与宁波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宁海平调艺术传承中心、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开展紧密合作,共同进行地方剧种艺术研究、传播以及老艺人保护等工作,2020年11月,宁波市戏曲进校园首个高校实验基地和宁海平调艺术首个高校传承基地也落户该校。

    依托丰富的社会资源,浙江工商职院把戏曲表演纳入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集中培训对戏曲感兴趣的学生,以“常规教学+兴趣培养+比赛演出”的形式丰富教育教学内涵,深化教学改革,让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爱,学有所成”。

    在宁波市校园剧社联盟秘书长薛云看来,多方合作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对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十分有利,能够扩大地方剧种在年轻群体中的影响,培养起一批了解、热爱戏曲的年轻观众。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