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馒头夹榨菜 徒步12.5公里

这所学校坚持“馒头教育”已20年

学生环湖拉练现场及拼出的图形。学校供图

    嫩柳依依、碧水泱泱。一队少年高擎旗帜,沿湖畔步道豪迈走来。

    这是来自宁波东海实验学校九年级的同学们。4月6日,该校开展了以“建党100周年 重走长征路”为主题的环湖拉练活动,320余名同学和24名教师在宁波东钱湖畔徒步12.5公里。沿途,师生们还开展了“穿越封锁线”“飞夺泸定桥”等拓展项目。

    到了午饭时间,老师和同学们在湖边席地而坐,拿出随身携带的干粮包。学校统一配发的干粮包中有四个馒头、一包榨菜和一个咸蛋。迎着和煦的春风,就着自带的白开水,同学们团队围坐,吃起了这顿特殊的午餐。

    走了几公里后再吃这个馒头,大家都觉得特别好吃,多嚼嚼还有一股淡淡的甜味从舌底渗出。每一个年级都配发一桶馒头“续包”,供食量大的同学自助补充。有的同学都不敢相信,平时并不美味的馒头,今天自己居然能吃10多个。

    吃完“忆苦饭”,同学们继续上路,下午4点左右,师生们走完了12.5公里的环湖道路,抵达了终点十里四香纪家庄。

    在终点,该校902班的朱卿雯同学表示,在出发前,没想到自己能一口气走完12.5公里路。也没想到平时不爱吃的馒头夹榨菜也挺好吃的。她说,现在,同学们的生活条件都很好,也没怎么吃过苦,这次出来出出汗,磨磨脚底,感受到了突破自己的快乐,也体会到了不怕苦不怕累的长征精神,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顽强不屈,坚韧不拔。

    据了解,“馒头教育”是宁波东海实验学校的传统德育活动,已经坚持了20年。从2001年第一任校长开始,这项活动每年都固定开展。

    宁波东海实验学校校长王建垂表示,学校秉承“为现代家庭教孝贤,为未来社会育栋梁”的教育理念,通过体验式活动,培养孩子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质。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此项活动,更是给全体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虽然东海学生的家庭条件都不错,但是明白“吃得了馒头,走得了天下”的道理,对他们来说受益终身。

    学校教师史雪颖就是东海毕业生,大学毕业后回到东海从教,她表示,毕业于东海的学生,都对“馒头教育”印象深刻。十年前作为东海学子,自己从“馒头教育”中进一步学会忆苦思甜,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十年后的今天,自己成为了一名东海的教师,再一次和同学们一起馒头就榨菜,体会到物质匮乏的年代,人们生活的艰辛与不易,珍惜当下,感恩先辈不再是一句口号。“馒头教育”不仅仅是吃到了什么,更是师生们明白,应当珍惜什么,坚守什么。我相信东海的这一教育理念,追求坚韧、不屈奋斗的精神会传递给每一代东海人。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陈健 杨阳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