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再次发现一处南宋摩崖石刻

距今826年,记录了一处古道的修建历史

传拓后的摩崖石刻文字。图片由发现者提供

    2月27日,本报曾报道《宁海发现南宋摩崖石刻〈白岩阿铭〉 铭文为当地名人刘倓的一篇游记》。时隔一个月多,有心人士传来消息:宁海县深甽镇沙地村狮子山再度发现一处南宋庆元年间摩崖,文字记录古人开山辟路事迹,距今826年。

    沙地村位于峡谷地带,一条凫溪自西向东流经村前,村东被大山外突的山嘴所挡,溪流在此折了一个90度的大转弯,绕过山嘴后继续向东,此山称为狮子山,也称狮口山。凫溪长年的回旋冲刷,在山下形成了一个深潭,因水流声似纺车,故名纺车潭。

    当地流传着一个说法,称这狮子山上有一处摩崖,但该摩崖没人能找到;即使找到了,上面所刻的文字也没人能读出来;如果能读出来,那么这山下的纺车潭中就会出来美女。

    据清光绪《宁海县志》记载,狮子山上确实有一处摩崖,“深甽狮口山上有石刻,点画模糊,剩‘千百人’三字可辨”。

    当地雁苍山漂流的旅游推介中亦提及,狮子山有摩崖石刻,“千古岩崖绝路行,智人方便叠山并。经过无限皆从上,一任长溪水骨生”。但这处摩崖具体在什么地点,什么年代,何人所刻,皆语焉不详。

    近日,狮子山摩崖之谜,被宁海的地方文化爱好者破解了。

    找到此摩崖的童相兵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知道了狮子山摩崖的故事,相约深甽镇的朋友一起冒雨登山寻找。在狮子山下,他们看到了一条古道,虽然经过新修,其中部分路段还保留着鹅卵石铺就的山道,古意盎然。沿途没走多久,便在古道边看到了这处摩崖。

    可惜的是,这块摩崖的岩石估计原来就有裂缝,前几年,山下开凿隧道时,摩崖被震裂,左侧岩石从山体上掉落下来,右侧岩石的左上角则被震落,童相兵和朋友在地上发现了很多小石块。

    因为无法看清文字,第二天,童相兵邀请善于传拓的曹炜、任亚亚一起来做拓片。为了找全文字,三人一起将泥土堆里的小石块一块块挖出来,仔细辨认,将有文字的三块小石补了回去,但还是缺了一些。

    通过传拓,文字很快显现出来,第一次揭开了这一摩崖的庐山真面目。还在山上的右半块岩石,刻得较深,现状较好,如雁苍山宣传资料所称为诗文,但有几字错误,实为“千古岩崖绝路行,智人方便叠山  。经过无限皆从此,一任长溪水骨生”。每一句为一列,共四列。

    震落的左半块刚好是这首诗的落款部分,也占四列,部分文字已模糊不清,内容为“绍兴乙卯徇公作,彦公开此路。庆元乙卯,□(注:此字不能辨认)公同僧谦师重修记”。从落款可知,此处山道开通于“绍兴乙卯”,即南宋绍兴五年(1135);六十年后,“庆元乙卯”即南宋庆元元年(1195),又进行了一次重修,刊刻之人作了一首诗来称赞开通此山道的功绩,凿于山道旁的岩壁。

    这一摩崖记录了该处古道的建成和重修时间,是宁波已知年代最早的内容与古道相关的摩崖。此摩崖诗文此前不曾见于典籍记载,因此具有重要的文献和历史价值。

    记者 顾嘉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