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飞多少公里就收多少钱

国内首款以距离计价的机票产品上线,适合买吗?

    继去年首家发布了“随心飞”产品后,东航前天又发布了一款“前程万里”产品。

    这款产品号称是国内首款以航线距离计价的全新产品,以10000公里为销售单位,每次出行扣减相应航线距离。

    用户购买该产品后,兑换任何东航、上航的国内机票(不含港澳台),只要航班有票就不受限制,而且无论是春节、周末、节假日、小长假都能使用。

    产品有5款

    根据预定座位的最晚时限,产品分为30天、14天、7天、3天和0天这么五款,分别用D30到D0表示,价格也从4666元到11666元不等。

    也就是说,最便宜的30天前订票款,1万公里里程的价格是4666元;最贵的不限时订票的这款D0,1万公里的票价是11666元。

    这么说小伙伴们可能是一头雾水,记者给大家解释下:

    首先,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有一个城市间标准距离,比如宁波到北京,无论是到首都机场还是大兴机场,都是1226公里;宁波到上海,无论是浦东还是虹桥,都是150公里;而宁波到乌鲁木齐,则要3409公里。

    那么,如果你买了D30,就必须30天前预订机票,买10000公里的价格是4666元,相当于每公里0.47元;而如果购买的是D0,也就是无天数限制,不限时预订机票,那么每公里是1.17元。

    现在再来看两地间距离究竟是多少公里。比如4月6日,如果是D30,那么你只能兑换5月6日以后的任意机票,票价每公里是0.47元,折算以后宁波到北京大约是576元,这个价格不受机票价格波动影响,也就是说某条航线对外销售的机票价格无论是春运期间的全价还是淡季白菜机票,你通过“前程万里”来购买,都是576元一张。相当于你一直可以买一张47折的机票。

    而如果想买明天的北京机票,就必须是D0这款产品,宁波到北京折算后就是1434元一张票。

    这么看起来,价格也不算便宜。

    当然你如果买宁波到上海浦东的机票,如果30天以前预订,才70.5元一张,算上税费也才120块钱,比高铁票还便宜。即便你买的是全时段D0,预订明天宁波到上海的机票,也才175.5元一张,这么看来,好像也划算。

    适不适合买?

    还有一点值得说一下,为什么东航要在4月6日推出这款产品,你以为这日子是随便选的吗?肯定不是!

    以下部分权当是记者的主观看法……

    你看下5月5日,也就是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最后一天,宁波飞北京的票价,最低也要1360元一张。你说,那我用D30兑换,是不是只要576元就够了,便宜大发了。

    但是请注意哦,D30要提前30天购买,4月6日发布,是不是最便宜的D30,就失去了预订五一假期所有机票的机会了呢?

    当然,D30产品可以兑换国庆和春运机票,这个划算还是能享受到的。

    这款产品还有几个十分贴心的地方就是除了本人使用,还可以绑定一个2至16岁少年儿童。不过12岁以下儿童本身就有五折的儿童票,兑换可能不比买票实惠多少。

    其他一些具体细则呢,可以关注下东航的APP和官网,在这里就不展开说了。

    记者总结了一下,其实这款产品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提前锁定机票价格,当机票价格高于5折时,理论上讲,它就有了用武之地。

    非常适合那些经常乘坐热门航线,且出行频次高的群体:可以把它作为一个补充,在票价低时用正常渠道购票,一旦发现机票高时,可以用这款产品锁定机票价,从而降低综合出行成本。

    当然你今年十一长假或春运期间,有出行计划,这款产品也十分值得推荐。

    如果你经常短途飞行,比如宁波飞上海,性价比也是十分高的。

    还有,使用“前程万里”尽量兑换两地间宽体大客机,像东航空客350机型,当然就来得更加划算对不对?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罗刚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