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进医院就嚷嚷着要剖腹产

怕痛的小个子妈妈 顺产下3.8公斤胖宝宝

宁大附院产科、麻醉科联手 用“十八般武艺”对分娩痛说“不”

宁大附院分娩中心集体照。通讯员供图

近日,宁大附院分娩中心LDR产房上线,为产妇提供围产保健、待产、分娩、产后康复四位一体“一站式”服务。通讯员供图

    每年3月的最后一周是“中国麻醉周”,今年“中国麻醉周”的主题是“敬畏生命,关注麻醉——疫情防控救重症,分娩镇痛护新生”。宁大附院作为我市较早开展分娩镇痛并实现24小时服务的医院,无痛分娩率已达到85%左右,基本上杜绝了因疼痛而行剖腹产的情况。

    去年,宁大附院推进中心化、品牌化进程,发布“安心妈妈”品牌,将科学备孕、孕期保健、安全分娩、产后康复、儿童保健融入全周期、全方位管理,受到市民一致好评。今年4月10日,该院产科分娩中心经过半年装修,也将重新亮相,病房独立卫浴、20间VIP产房,还有3间LDR产房,为产妇提供围产保健、待产、分娩、产后康复四位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在更好地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的基础上,实现舒适分娩、快乐相伴。

    小个子产妇一进医院就要剖腹产

    在医生的帮助下顺利产下胖宝宝

    “医生,你看我这样子肯定生不出来,我要剖腹产,你给我直接剖了吧!”预产期将至,产妇小葛来到了宁大附院产科。她身高1.52米,因为个子小,孕足月的肚子显得又大又突兀,看上去整个人都站不稳一样。没信心顺产又怕痛的她,一进医院就要求剖腹产。

    经过评估,产科医生认为小葛是有条件自己分娩的。详细分析利弊后,医生说服小葛尝试顺产,并提供了导乐服务。为小葛助产的是妇产科中心兼分娩中心护士长、主任护师仇春波。仇医生说话柔声细语、让人感觉如沐春风——这是在产科从事护理服务31年的经历修炼而成的。对产妇而言,产房环境陌生、器械冰冷、生产疼痛难忍,更需要支持和关怀。“语言也是有镇痛作用的,通过专业的沟通让产妇心理安定:听得懂、愿意接受、作出改变并配合生产。”仇春波说。

    在小葛的生产过程中,仇春波一直陪同着,指导分娩,为她打气鼓劲,跟着自己呼吸,同时,让她坐起来改变体位,做有利于产程进展的动作,如骨盆摆动、侧卧位使用腹压等。

    待小葛宫口开到3厘米时,经综合评估,麻醉手术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吴祥给她实施了硬膜外分娩镇痛。长时间的产痛,小葛始终处于极大的体力消耗状态,给药5分钟后疼痛缓解,她竟然舒服地睡着了,体力很快得到高效补充。

    最终,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小葛克服恐惧心理,顺利产下了3.8公斤重的宝宝。

    滚蛋吧!十级疼痛!

    麻醉医生全天候进驻产房,365天24小时无痛分娩

    都说生孩子痛不欲生、生不如死,到底有多痛?有的说“如同20根肋骨同时断掉”,有的说“像大力士踩在自己小腹上举重”。分娩疼痛医学定级达到十级,仅次于烧灼伤痛。初产妇更加显著,疼痛持续时间长,可达10-20多个小时,呈阵发性、进行性加剧。

    “产妇因为疼痛消耗、大口喘气,有可能导致胎儿环境酸碱失衡,如果在待产的时候能控制住疼痛,产妇就能平静呼吸,从而提供更好的母体环境。”吴祥介绍,无论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的分娩痛,都可能导致不良后果,甚至致使胎儿缺氧酸中毒、胎儿窘迫,增加新生儿死亡率等。

    “分娩痛对母亲和孩子有百害而无一利!”吴祥补充道。对母亲来说,疼痛在心理上会造成创伤,在生理上会造成严重应激反应,表现为血压升高、心脏冠脉痉挛、脏器血管收缩缺血、呼吸过通气等效应,极大增加了心脑血管并发症风险。而麻醉医生开展的各项临床工作,就是为了竭尽全力减轻手术、分娩等环节中的应激对机体的影响。宫缩到一定程度后,每次正在路上的痛苦都会造成身心的严重伤害,并有可能抑制相关激素的分泌,致使宫缩乏力。对胎儿来说,母亲的剧烈疼痛,会导致从胎盘供给的血流/氧含量减少,导致胎儿酸中毒,而母亲疼痛后过快的呼吸会造成呼吸性碱中毒,影响母体和胎儿的酸碱电解质平衡,提高新生儿风险。

    通常所说的无痛分娩,一般采用的是椎管内分娩镇痛技术。椎管内分娩镇痛采用的麻药浓度较低,相当于剖腹产麻醉时的1/5-1/10,一般不会对母亲和胎儿产生特殊影响。在宁大附院,产科与麻醉科通力合作,根据产妇感觉及需求调整镇痛用药,达到“精准化镇痛”的目标。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产妇都适合麻醉,因此麻醉医生和产科医生的评估就很重要。“评估产妇的全身情况,有没有基础疾病、腰椎畸形、感染等情况,看产妇自身条件是不是能顺产,大部分产妇排除禁忌症以后均能实施镇痛,并可实现持续、可控镇痛效果。”吴祥说。

    据了解,宁大附院于2007年开展无痛分娩技术,是宁波较早开展此项服务的综合性医院。2016年初,医院麻醉科首分两组:手术室内业务和手术室外麻醉,后者也叫舒适医疗组,致力于提供舒适化医疗,如无痛分娩、无痛人流、无痛胃肠镜等诊疗服务。自此,麻醉医生全天候进驻产房,在全市所有医院中率先提供24小时无痛分娩,并开展重危产妇病情监测、新生儿急救管理等,全力保障母子安全。“有些产妇就是冲着这一点,担心自己晚上分娩,通过各类母婴群口口相传找过来了,生完还要给我们送锦旗。”吴祥说。

    不要怕,我陪你

    人性化全程分娩镇痛,产前、产时、产后疼痛都可控

    在仇春波的职业生涯中,迎来送往的产妇有数万人,其中大部分都成了宁大附院产科的“铁粉”,二胎准时报到,还介绍给亲朋好友。小葛一家就和仇春波成了朋友,“现在宝宝的外婆还时不时发来照片,孩子两岁了,我看了也很欢喜。”

    仇春波说,全程分娩镇痛是对整个围产期的疼痛进行处理,包括生产前的疼痛、产时的疼痛和产后宫缩痛的镇痛等,因此不能一刀切地“扎针”解决,处理方法还有非药物性的镇痛。分娩疼痛与精神紧张有关,通过心理和物理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产痛,例如音乐分娩、导乐分娩、丈夫和家属陪伴等,这就对助产士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经过规范化的培训,加上丰富的医疗服务经验,助产士有科学的评估能力,将产妇分为三类人群:一是自认为能忍受疼痛的坚强型准妈妈,只需给到人性化的鼓励陪伴,包括合适的音乐,“我们刚刚购入了天猫精灵和部分的音乐版权。”仇春波说。第二类产妇可能有点怕痛,助产士评估后,还会尝试中医镇痛,即穴位按压、按摩针灸等,这就需要更多的人力投入。最后一类是实在疼痛难忍的产妇,才上药物镇痛。

    仇春波介绍,接下来宁大附院产科还将推出催眠分娩,这是一项护理新技术,在环境支持的情况下,例如单人间产房,调整声光乐,心理治疗师对产妇进行专业的心理辅导和干预,让产妇安静下来,适应宫缩痛,放松身心,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增强,配合产程顺利进展,全程完全不介入任何药物。

    见习记者 虞颖灵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朱依琼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