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影像科专家郑建军做客甬上名医大讲堂

带您“看懂”肺结节 解开心上的“结”

    春季已经来临,结束了裹紧厚衣服过日子的冬天,我们的身体可能悄悄发生了一些变化,有的朋友做完全身检查,拿到体检报告,看到肺部显示“结节”的字眼时,可能会感到恐慌,什么是肺结节?肺结节是不是肺癌?

    4月8日上午,“甬上名医大讲堂”栏目第四期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党委书记、影像科专家郑建军医生为大家解惑。在一个多小时的直播时间里,专家不但让大家对肺结节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而且带来了不少实用的健康知识。

    什么是肺结节?

    有了肺结节就是肺癌吗?

    不少人拿到体检报告的时候,看到报告单上的“肺结节”几个字,可能会觉得比较纳闷,自己不痛不痒的,怎么就长肺结节了?肺结节是什么样的呢?

    郑建军介绍,肺结节是指在胸部CT或X线影像上直径≤3厘米的圆形或接近于圆形、呈白色的高密度的这一类病灶的总称,不是一个疾病名称,是一个放射影像学的概念和术语。这些病灶大于3厘米称为肿块,小于等于3厘米称为结节,肿块与结节仅仅是大小之别,5毫米-10毫米的称为小结节,小于5毫米的称为微小结节。

    很多人一看到肺结节都很焦虑,郑建军介绍,健康体检中发现的结节将近80%为5毫米以下的结节。研究表明,健康人群中5毫米以下的肺结节中,恶性的风险低于1%;即使是在这1%内的,只要做到年度随访复查,一般也不会对生命健康构成大的风险。

    不少市民关心为什么会发生肺结节,郑建军表示,有四五十种疾病的肺部影像都可表现为结节或肿块,影像学上称为异病同影,就是不同的疾病可以有同样的影像表现,包括恶性肿瘤、良性肿瘤,感染性、非感性疾病,先天性疾病等等。

    有了肺结节,大家最担心的是,这会不会是肺癌的早期表现。专家介绍,在肺癌高危人群中筛查检出真正肺癌的比例约为3%到5%;如果是在一般人群的健康体检中,这个比例更低,在0.53%到1.7%之间。因此,肺结节是一个代号,肺结节多数是良性的,肺结节不等于肺癌,在健康体检中发现5毫米以下结节,不要焦虑和担忧,但要记住做到年度复查,把风险控制在最低水平。

    怎样的肺结节要马上处理?

    常听说的“磨玻璃结节”是怎么回事?

    大部分肺结节都是良性的,不必过于担心。那么大家可能又有疑问了,到底怎样的结节需要提高警惕或是马上进行处理呢?

    郑建军介绍,初次胸部CT检查发现≥5毫米的所有结节,以及复查时发现肺结节较前增大、增密或者新出现了非钙化性结节,气管、支气管的可疑病变,就需要临床处理了。临床处理,通常有4种方式:定期随访复查、内科治疗、非手术性活检和外科手术。

    有些病友谈“磨玻璃”色变,认为磨玻璃结节更为可怕。郑建军解释,正常肺泡含有气体,如果含气体的正常的肺组织被病理性的组织所取代,会出现炎症、出血、水肿、肉芽组织、肿瘤等等,正常的肺泡完全被病理性组织取代则形成实性结节。当肺泡不完全被病理性组织取代,仍含有部分气体,就会形成磨玻璃样的密度,区别于实性结节,像磨砂玻璃一样透过结节还能看到血管。磨玻璃结节更多的是代表疾病的早期阶段或者是某些炎症的早期或恢复期阶段。

    不吸烟怎么也有肺结节?

    肺结节出现的原因有哪些?

    为什么会长肺结节呢?许多朋友在体检中发现肺结节,有不少是女性朋友,她们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自己并不吸烟,怎么会有肺结节?

    郑建军说,肺与外界相通,无时无刻都在呼吸着空气,此时空气里面的有害物质就会进入肺里面,比如尘埃、细菌、病毒,会通过支气管一级级到达并停留在肺腺泡内,引起局部的炎症。多数情况下,靠着自身的免疫力,可清除这些病原微生物;如果不能完全清除,就可能会形成一个小硬结,像我们皮肤上的瘢痕一样。但肺没有痛觉感受器,所以我们感受不到这一过程,在健康体检或其他疾病就诊时,小硬结就会被胸部CT检查发现。

    虽然吸烟与肺结节之间的关系,没有确切的科学数据来说明,但从理论上来推断,长期吸烟对肺部的刺激,会增加肺结节发生的概率。郑建军强调,科学研究表明,吸烟与许多恶性肿瘤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尤其是肺癌。开始吸烟年龄越小、每日吸烟量越大、持续时间越长,引起肺癌的相对危险度越大。同样,被动吸烟也会增加肺癌的发生,甚至比主动吸烟更大。有研究表明,被动吸烟者患肺癌风险是非被动吸烟者的1.3倍。因此,吸烟是一种公害,害己又害人。

    肺结节如何复查?

    需要终身复查吗?

    很多人因为肺结节去就诊,听到医生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建议随诊观察。但肺结节不痛不痒,很多人时间长了可能都忘了结节的存在。为什么肺结节要反复复查,什么时候是个头呢?

    对此,郑建军表示,肺结节的复查仍然是做胸部CT检查。对于5毫米以上的实性结节,如有必要,增强CT复查。而复查的间隔时间,应按风险分级来分层考虑,由专科医生根据结节的大小、实性还是亚实性、初检还是复检、有无恶性的征象等风险因素综合考量。

    专家提醒大家,要重视肺结节随访中的两类潜在的风险,一类是不及时复查,如医生建议1年复查,但患者可能2-3年甚至更长时间才来复查,导致风险失控;另一类是患者这次在这家医院查,下次到另一家医院查,再下次再换一家医院,各医院各设备的成像参数不一致,致使结节出现了“变化”,但没有被及时发现。因此建议,有了肺结节不要讳疾忌医,也不要到处乱投医。

    反复做CT筛查

    辐射会影响身体吗?

    在直播过程中,很多网友也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是,筛查肺结节的最佳方式是什么?经常做影像检查,辐射对身体会有影响吗?

    郑建军介绍,胸部低剂量CT是目前人类技术中筛查肺癌最理想的方法,其剂量仅为常规胸部CT平扫检查剂量的1/5到1/10,做一次低剂量CT的检查,受到的辐射仅相当于坐飞机飞行6~8小时。因此从风险和收益上来说,低剂量CT筛查肺癌是安全的。

    最后,郑建军呼吁,每个人都是自已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早期肺癌大多数是可治愈的,应尽早主动采取措施,预防为上,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定期防癌体检。

    有兴趣的读者朋友可以扫描上方二维码,收看《甬上名医大讲堂第四期——郑建军:解惑肺结节》的直播回放。

    记者 孙美星

    见习记者 虞颖灵 任诗妤 文

    记者 刘波 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