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纸端”到“云端”

“尚兵日志”用数据赋能退役军人服务

“尚兵日志”用数据赋能退役军人服务。记者 崔引 摄

    点两下手机,就能完成工作记录;打开数据库,代办事项就会自动“跳”出来……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推出的“尚兵日志”在全市全面推广已“满月”。

    “‘尚兵日志’系统的运行,有效增强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时效性、针对性、主动性。”江北区慈城镇慈湖人家社区党委副书记、慈湖人家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胡首益感受颇深。

    为基层工作“提速”

    慈湖人家退役军人服务站办公室桌上放着厚厚一本轮值站长日志。自3月上旬以来,这本日志“更新”就变得更方便了,因为“轮值站长”有了“新武器”——“尚兵日志”,基于“浙政钉”移动工作模块。

    “原来每天值班遇到的事,接待的人,碰到的问题,处理结果如何,后续还有哪些要跟进的,需要处理并记录的事情,总想着回头记在记录本上,有的时候一忙就忘记了。”胡首益说。

    自从有了“尚兵日志”,他明显感觉压力减轻很多,只要点点手机就能实现“上门走访有记录、慰问关爱有体现、接访会谈有落实”,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目前,慈湖人家退役军人服务站共有登记在册退役军人180名。“尚兵日志”为每一名退役军人建立了“一员一档”,清晰罗列了履历、荣誉、工作就业等信息,并分类进行登记。

    “有的放矢”提供服务

    同样体会到“尚兵日志”给日常工作带来便利的,还有镇海区招宝山街道。

    镇海区招宝山街道武装部部长、招宝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庄晓峰说,“尚兵日志”系统不仅确保每位登记在册的退役军人的个人信息都能得到及时更新,还开设有“数字走访”功能,每次走访都被记录在系统中,确保能及时了解每位退役军人的近况,把了解到的情况和诉求进行记录,后续通过专人回访和不定期随访等方式进行落实、反馈,让退役军人能够切实感受到关爱。

    向“一次不用跑”迈进

    打开手机,象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张楠就收到“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定补代办”的消息。这是“尚兵日志”系统的另一项重要功能——“无感智办”。

    按相关规定,年满60周岁的农村籍退役士兵每月可享受一笔“老年补贴”。原来,想要享受这笔福利,需要退役士兵本人到社区、街道申请、递交材料,经相关部门认定后审批。

    “无感智办”功能开通后,每位即将满60周岁的农村籍退役士兵的信息就会主动在工作人员的手机上“跳”出来。

    “无感智办”功能,变被动申请为主动服务,在退役军人享受优抚政策“一次不用跑”上迈出了一大步。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陈红波 徐佳欣 张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