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宁波老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银发讲师团”成立34年

义务宣讲达400多场次 累计听讲达10万余人次

章思滚为村民讲课。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宁海88岁退休教师、“银发讲师团”成员章思滚给学生们绘声绘色地讲述了宁海县桑洲镇的红色历史,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章思滚老同志是“银发讲师团”团长。“银发讲师团”原名为宁海县桑洲镇老干部宣讲队,成立于1987年。34年来,“银发讲师团”的成员换了一波又一波,目前共有9名成员,平均年龄70多岁,其中年龄最大的便是章思滚。他们的脚步踏遍了桑洲镇的角角落落,义务宣讲达400多场次,累计听讲已达10万余人次。

    走2个小时山路送课到村

    退休后,身患疾病的章思滚不顾子女反对,加入桑洲镇关工委发挥余热。他天天行走在桑洲镇30多个村庄,打听、了解当地困难儿童的情况,并与他们结对,每年送去书包、铅笔等。他还不遗余力地为镇里的老人谋福利,在桑洲敬老院建地掷球场时,自发筹措建设资金,多次组织老人们开展各类体育运动。

    当时,宣讲队也刚刚成立。队伍由镇上的退休老同志、退休教师组成,包括章思滚在内共有七八名成员。

    由于交通工具不便利,当时,这群草根宣讲员常常要跋山涉水才能抵达目的地。章思滚回忆,当时从一个村到另一个村,通常要走2个小时左右的山路。宣讲一般是2个小时,大家分工明确,内容涉及党史教育、抗战故事、烈士事迹等。

    村民们都非常欢迎宣讲队来讲课,倒上开水,给宣讲员们润润喉。而宣讲员们每次看到台下坐无缺席,还有村民站着也要听完,便感到动力满满。

    讲话稿叠起来近3米高

    随着时间推移,宣讲内容越来越丰富,先后选定了反邪教、先进性教育、新农村建设、群众路线等50多个专题。所有讲话稿叠放在一起,已近3米高,有些纸张则已泛黄。

    在团队中,章思滚负责收集宣讲内容,在每天收到的各份报纸上,将最新政策内容裁剪下来,然后用笔划出重点并进行标注。“对我来说,比较吃力的是每逢重要会议召开时,我要把会议内容都摘录下来,然后结合桑洲镇当地情况,写好讲话稿。”章思滚说,年纪大了,容易忘事,他会写一张提纲小抄时刻提醒。

    用方言讲活红色故事

    宣讲队还曾尝试自编自创有关党史教育的诗歌、快板,用更灵活的形式讲党史。有一次,宣讲队成员陈泽义等前往宁海县桑洲镇上叶村宣讲时,别出心裁地利用胡琴伴奏,给村民们上了一堂富有新意的党史课。

    今年以来,为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民间,桑洲镇充分发挥镇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同志的丰富知识和专业特长,让宣讲队讲讲宁海革命历史,用草根方言感染群众,成为群众了解党史、感受历史的重要手段。

    目前,章思滚考虑到自己的年纪,已选定了团队接班人。他从团队成员中挑选了年纪相对较轻而又负责、富有爱心的王秋根老同志。他常常跟队员们重复强调:“做宣讲工作,一定要多积极走动,不计报酬,讲奉献精神,才能一直坚持。”

    记者 徐丽文 通讯员 李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