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的一周 雨水“火力全开”

冷空气也会来“加油助威” 出行要带好雨具

昨日甬城市民雨中打伞前行。记者 崔引 摄

    重要的事情先说:受暖湿气流影响,从4月11日开始到4月12日,我市沿海海面、部分沿海地区、局部山区能见度差,可能给海上作业及交通等造成不利影响,尤其是北仑、象山两地,当地气象部门已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大家要注意防范。

    再来看看新的一周我市天气——雨水会“火力全开”。市气象台在昨日发布的十天预报中提到:4月12日,我市继续保持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雨量中到大;4月13日到4月16日,雨还是要下的,但不会下得那么“猖狂”,而是转为“有时有雨”;一直要等到4月17日,天气才有望雨止转多云。

    换句话说,新的一周出门,大部分日子要做到“伞不离手”。

    除了雨水,新的一周还有点“小麻烦”,就是冷空气。

    来自浙江省气象台的消息,4月14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我省有降水、降温和沿海大风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4℃-6℃。

    从目前的预报来看,冷空气给我市带来的降温主要集中在4月14日和4月15日两天,届时最低气温将跌至10℃边缘,最高气温也将从前期的20℃以上,跌至15℃-17℃。

    冷空气的“奇袭”和骤然而至的降温,让人不由产生联想:会是“倒春寒”吗?

    并不是春天里的每一次冷空气来袭,都配拥有“倒春寒”名号。一般来说,浙中南地区4月1日,浙北地区4月5日后,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低于或等于11℃,才能称作倒春寒。

    掐指一算,这次冷空气来袭,顶多也就是“小打小闹”。不过,气温起起伏伏,冷暖不定,大家要多加留意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消息,根据气温的变化,合理穿衣,尤其是要及时添衣,谨防感冒。

    记者 石承承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