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有一树花 常伴常相知

俞志宝和老伴在杜鹃花旁。

    鄞州区横溪镇梅岭山俞山村后山头,80岁的俞志宝和老伴一直生活在这里。眼下谷雨临近,门口一株起码有着百年历史的杜鹃如约绽放。花开百年,一树火红,没有比这更美好的寓意了。

    常年与这株杜鹃相伴,俞志宝熟知它的“脾性”,发芽、吐蕊、开放、凋谢的时间了如指掌。“山里气温低,杜鹃开花晚。每年清明过后,开始有花蕾,谷雨前后,进入最漂亮的花期。”老人说。

    这是一株有故事的杜鹃,不但特别大(高约3米、树冠直径约4米),而且来历颇为不凡。

    “它究竟有多少年历史,我也说不清,反正比我大很多。”老人说,“关于杜鹃的来历,父辈传下来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我的太公是位私塾先生,文化人喜欢种花弄草,杜鹃可能是太公种下的;另一种说法是,我奶奶曾在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前身)打临工,杜鹃是一位外国医生送她的。”

    杜鹃当初有两株,但1956年的一场台风,吹倒了围墙,压断了一株,余下一株幸存至今。

    杜鹃树在村里的名气很大,在俞志宝的记忆中,儿时每到花开季节,村里的孩子常来摘花,为保护杜鹃树,他的爷爷就搬来竹椅,坐在树边看管。

    俞志宝说,上世纪90年代初,东港饭店建造时,曾有人上门,愿意出800元钱买下这株杜鹃,准备移植到饭店,但他没卖。“那个年代,800元钱不是一笔小数目,我也犹豫过,但最后还是没卖。时间长了,对它有感情。”

    斗转星移,昔日人声鼎沸的山村,如今渐渐沉寂,只有几十位老人留守。有了这株老杜鹃相伴,俞志宝和老伴的生活更显恬静,颇有“岁月静好,看庭前花开花落”的诗意。而花开时节,拍几张照片分享给亲朋好友,让生活又骤然多出几分烟火气息。

    记者 胡龙召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