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8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前接种一个人所花的时间 现在能接种三个人”

独立的新冠疫苗接种系统让接种更高效

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普通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记者了解到,我市日均接种新冠疫苗数量已经达到8万剂次。疫苗的有序接种离不开高效率的接种系统支撑,这个系统是如何运转的?记者专程前往一探究竟。

    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也能顺利接种

    近日,张大爷一早来到位于奉化体育馆的方舱接种点,已经有几十个人在排队了,大家都扫了现场的二维码后登记信息、现场预约,而张大爷不慌不忙地拿出自己的手机直接“亮”给了医生,顺利完成了接种。

    原来,手机里面有一个张大爷的接种信息二维码,他不会手机操作,他女儿在家里提前从“浙里办”进入新冠疫苗接种系统,为他登记信息进行了预约,保存好截图后,张大爷直接带过来就可以接种疫苗了。

    信息化系统让接种效率提高了3倍

    随着普通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推进,对信息化系统也提出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市运行的新冠疫苗接种系统,全面覆盖目前新冠疫苗预防接种各项管理业务,而且实现业务数据从采集、存储、查询、分析到监督管理各个环节的有效管理;业务操作允许批量进行。支持分级查询、分级监督。

    严家燕是北仑区大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控科的接种医生,当市民来接种的时候,她只要用自己的手机钉钉进入新冠疫苗接种系统,扫一扫接种人的二维码截图,就能快速看到接种人的基本信息、健康状况。再扫一扫疫苗的外包装,疫苗的基本信息(包括名称、批次、批号、剂量),就与接种人信息直接绑定并自动提交后台,不需要手动输入或事后统计。严医生说,这不仅提高了接种效率,还能方便日后追溯查询。“用这套系统打新冠疫苗,查验的速度快很多,以前接种一个人所花的时间现在能接种三个人。”严医生说,这套系统在日常疫苗库存管理中也大有用处。

    优化升级后系统还有智能催种功能

    “在新冠疫苗面向普通市民开放接种以后,我们对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宁波日均接种新冠疫苗8万剂次,单日最高接种15.4万剂次。如果出现接种人数众多或者断网等因素导致主系统崩溃,我们还能马上启动应急系统。”新冠疫苗接种系统开发团队负责人杨雄介绍,这套为疫苗接种独立开发的系统有PC端和手机端,所有数据都是全链路加密传输。当需要快速建立起方舱或者临时接种点的时候,医生只要带上接种设备、疫苗和一台手机就能开展工作,不需要再搭建网络,也不需要带电脑或打印机。接种完成后,在“浙里办”宁波预防接种应用里面就可以查看电子接种凭证。接种的实时数据在后台会自动生成报表,全市各区县(市)接种了多少人?多少人打了第一针剂?一目了然。“系统还有智能催种功能,比如有市民登记后迟迟没去接种,系统机器人就会打电话提醒。”

    杨雄表示,为了实现“最多跑一次”,该套系统正在进行进一步优化,即将开启智能化预检功能,“市民在手机上登记信息、自动建档的时候,系统就会根据他的病史、健康状况进行提醒,如果是暂缓接种、禁忌接种,就不用白跑一趟了。”记者 孙美星

    见习记者 虞颖灵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