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缺芯或导致全球减产450万辆汽车

宁波相关产业影响几何?

宁波爱可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受访者供图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缺芯潮”让很多车企陷入焦虑,情况持续到现在也没有缓解,反而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此前,包括本田、丰田、日产、福特、现代等在内的汽车制造商已经缩减多款车型的产能,部分厂商还陷入了停产风波。

    汽车零部件产业是宁波制造业第一大产业。车企“缺芯潮”是否会波及宁波汽车零部件企业?此外,汽车售价会不会因此上涨?现在还能正常买车吗?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芯片荒”可能还要持续半年

    据市场研究机构英国埃信华迈公司预测,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将有100万辆汽车因“缺芯潮”而推迟交付。据全球信息提供商IHS预测,芯片短缺会导致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减产100万台汽车,短缺现象会持续到第三季度,2021年全球范围内的汽车芯片短缺将造成200万-450万辆汽车产量的损失。此外,分析机构还预测,全球汽车芯片短缺的情况至少还要持续半年,有的机构则预测至少还要持续三个季度甚至更长。

    均胜普瑞全球CEO蔡正欣预计,芯片供给要完全恢复,可能要等到2022年一季度。

    不过,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当前存在供需紧张的芯片局限在一定范围内,并非所有的车用芯片都紧缺,例如中低端芯片的供应就没有那么紧张。对于智能化程度不高的燃油车型,由于其对某些敏感芯片使用得不多,所以受到的影响也相对较小,而部分电动车品牌的智能化程度要比燃油车高得多,受到的影响会更大。

    “芯片荒”传导至宁波产业

    毫无疑问,“芯片荒”的持续给部分车企的产能安排带来影响,这样的影响是否已经传递到汽车零部件企业?多家宁波本地的零部件企业对记者表示,就他们遇到的情况来看,传导效应确实已经显现。

    蔡正欣介绍,就普瑞来说,他们早在去年就针对缺芯情况成立了一个协调群组,包括整车厂、芯片供应商、经销商及零部件企业。每天晚上他们都会在群里沟通产能及供应情况。并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可用库存。“但不可避免的是,临时征调的库存一定会导致成本的上升。我们也会与主机厂沟通、协商,希望双方一起承担高出的成本。”

    宁波爱可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杜项立说:“由于某些客户的部分车型已经停产,相应零部件的订单随之下降,导致我们的生产安排也不得不做出调整,不过涉及的调整并不大。”杜项立透露,今年1月-3月,爱可森的月产值和利润一直保持着较为稳定的状态,波动主要出现在4月份,“这个月的产值和利润与前几个月相比可能会有所下降,一方面是由于缺芯潮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钢、铜、铝等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

    宁波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汪虹介绍,相比于欧美国家,中国的车企受到“芯片荒”的影响暂时还比较小,因为大多数中国车企的芯片库存仍然较为充足——至少还有数个月的库存,而且一些中国车企本身也在推进自有芯片的研发,国产替代也有望从一定程度上缓解缺芯影响。

    “就我们目前掌握到的情况来看,缺芯潮对宁波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基本未造成大的影响。但是,如果缺芯潮长期持续下去,那么零部件厂商是否会遭遇新的不确定性,这就很难说了。”汪虹说。

    部分车型提车延缓,售价未见上涨

    产业缺芯,汽车减产甚至停产,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是否会导致汽车涨价?这是很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此前,特斯拉就因为“芯片荒”的困扰宣布过涨价。近日,记者也走访了多家汽车4S店,深入实地了解“缺芯潮”对汽车售价的影响。

    在海曙区一家长城汽车4S店,当记者问起几款热销车型是否受到“缺芯潮”的影响时,工作人员答道:“我们的哈弗大狗的确受到了一些影响,目前这个车型的提车周期已经延长到一个半月,不过价格并没有上涨。其他车型基本没有受到影响,价格也没变。”

    随后,记者又先后来到了海曙区一家蔚来汽车门店和一家小鹏汽车门店。蔚来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个月,受芯片短缺的影响,蔚来合肥工厂停产了5天,导致部分车型的提车周期延长至一个月甚至两个月,不过目前情况已基本恢复正常,下订单后两周左右就能提车。“价格涨了吗?”记者直截了当地问道。工作人员则马上给出了否定的回答:“我们的车至今还没涨过价,以后也不会轻易涨。”

    小鹏门店的工作人员同样表示,小鹏在售的两款车的价格没有因为“缺芯潮”产生波动,而且他们的提车周期也一直保持着稳定。在记者走访的其他几家4S店里,记者了解到的情况都与前几家类似。

    见习记者 吴正彬 记者 乐骁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