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今锐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线作证”节约的不仅是时间

    郭元鹏

    近日,宁波北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北仑法院借助移动微法院、云上法庭等审理平台,让远在西班牙的徐某在线出庭作证。为了确保审理程序的进行,此前,办案法官联系了徐某,指导他如何使用移动微法院并约定了时间。当天上午10点,法院准时开庭。此时,正是西班牙时间凌晨3点。通过移动微法院的多方视频功能,证人徐某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证言,顺利完成了义务。

    4月19日《宁波日报》

    到法院打官司,少不了“证人作证”这个环节。而对于证人来说,就会有很多顾虑,有的人在“种种顾虑”面前选择了退缩,不愿意出庭作证,或者是在法庭上不敢“言无不尽”,让公平正义受到了制约。

    为何现实生活里,很多“知情人”“见证人”不愿意出庭作证呢?主要的顾虑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个方面是,担心耽误了自己的时间。到法庭上去作证,势必需要时间,而眼下人们都是忙忙碌碌的,有的庭审还需要经过多次审理,给一起案件去作证,也就意味着会耗费大量的时间,耽误了证人的宝贵时间。

    一个方面是,担心耗费自己的资金。出庭作证就要到现场,到现场就需要产生一些费用,比如需要购买车票,比如需要开车前往。当然,对于“案件当事人”来说,也很可能会提供一些“出行费用”给“作证的人”,但是这依然不能打消他们“增加自己开支”的担忧。

    一个方面是,担心面对面作证会受到打击报复。事实上,出了法庭就和证人发生矛盾的事情并不少见。出了法庭大门就大打出手伤害了证人,尽管这种情况司法机关会严厉打击,但是伤害已经造成。因此,在出庭作证的时候,证人总是不能“言无不尽”,不能“敞开心扉”。

    对于证人而言,他们的顾虑也是可以理解的。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纾解“证人作证的担忧”已经有了很好的载体。这就是各家法院推行的“移动法院”“云端法院”。证人作证可以有了“不到现场”的选择,依靠“线上作证”就完全可以履行公民义务了。如此一来,就可以“言无不尽”地将知道的情况告诉法官,最大程度维护公平正义。

    正如新闻报道中所说,“在线作证”化解了出庭作证成本过高、证人因健康原因、交通不便、不可抗力等不能出庭的6种情况。“在线作证”是司法为民,司法公平的有益探索和尝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