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艺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话剧《张人亚》今晚在沪上演

90后主创用青春致敬革命初心

主演丁渝洋(左)和赵梦婷(中)在排练中。 记者 崔引 摄

    4月20日、21日晚,应邀参加首届长三角城市戏剧节的甬产红色话剧《张人亚》将在上海中国大戏院演出两场。昨日,宁波市话剧团(海曙区话剧中心)50余人全员抵沪,开始了紧张的装台、排练、对光准备。

    “这是《张人亚》(原名《守护》)第二次来到上海演出。”宁波话剧团负责人林勇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9年,这部剧曾经在上海奉贤区的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演出,离市区较远;这一次是在上海市中心历史悠久的中国大戏院演出,关注度和影响力大不一样。”

    A  创排3年来,演出超过150场

    中国大戏院位于上海市黄浦区牛庄路,原名“三星舞台”,上世纪30至40年代,与文明大舞台、天蟾舞台、共舞台并称“上海四大京剧舞台”。厉慧良、马连良、李玉茹、盖叫天、周信芳、梅兰芳等众多京剧名角都曾在此登台献艺,留下了一段段戏史佳话。

    “这个剧场一看就很有历史。”走进剧场的林勇感慨,剧院座席的设置、舞台的景深极富时代气息。然而,相对紧凑的舞台布局给舞美组带来挑战。本次赴沪演出的是《张人亚》的“大版”,也就是2个多小时的完整版,为了保证观演效果,多媒体投影、斜坡、转台一个都不能少。

    经过一个白天的拼合,舞美组终于完成场景搭建。林勇舒了一口气说:“《张人亚》创排3年来,累计已经演出超过150场,也曾到北京、杭州、南宁等地演出。”今年,《张人亚》收到的邀约更多,上海演出完成后,除继续在宁波全市巡演,还将受邀赴舟山、杭州等地演出,6月5日、6日将赴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演出两场。

    B  剧组全员90后,用青春演绎热血

    昨天下午,记者在中国大戏院排练厅见到了剧组演员。宁波市话剧团是我市最青春靓丽的表演艺术团体,20余位演员几乎全员90后,甚至还有作为“实习生”的00后。

    1991年的丁渝洋已在剧组挑起大梁,他也是“张人亚”一角的饰演者。“接到任务的时候,还是很有压力的。”排练间隙,丁渝洋对记者说,“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背景和张人亚所处的上世纪20年代完全不同,沐浴在幸福的阳光下,离战火硝烟很远。”

    为了感受张人亚的时代,丁渝洋翻看了很多纪录片和书籍,寻找人物的情感着力点。“无论在剧本还是真实的历史中,张人亚对革命事业和对信仰的坚持都令我非常感动,他的赤子之心、家国情怀不论在哪个时代都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丁渝洋说。为了让人物看起来更加鲜活,剧中穿插了不少张人亚与父亲的对手戏,“我很喜欢这些父子之间的感情戏,他们之间有信任有托付,有比血脉亲情更深厚的信仰维系,是剧中很打动人的部分。”

    剧组成立时,宁波市话剧团曾安排全员参观北仑霞浦的张人亚故居、党章课堂和墓园。“我想我确实找到了一种隔空对话的感觉,在念张人亚台词的时候,冥冥中有一种灵魂共鸣的感觉。”丁渝洋说。

    C  希望话剧成为城市文化传播的窗口

    丁渝洋是台州人,已在宁波市话剧团工作了7年。他是《大江东去》中的男二于秋生,是《甬商1938》中的反派藤谷川,是《铸梦》中的张胜利。“宁波市话剧团是个年轻的团体,没有负担,大家在一起相处融洽,机会均等,私下感情都很好。我们在一起演出,也在一起发演出传单,为推动城市的戏剧氛围努力。”

    饰演张人亚妻子顾玉娥的赵梦婷出生于1994年,2015年进团,是湖南人。她也是顾玉娥一角的“元老”。“历史上对这个人物着墨不多,大家只是隐约知道有这么一个人,对她是个什么样的人、做过哪些事并不清楚。”赵梦婷说,戏中,编剧设计了一些场景,让这个角色成为剧中亮点。

    顾玉娥与张人亚也算两小无猜青梅竹马,她是张人亚的妻子但并不知道丈夫到底在忙什么,“她只是单纯关心着这个人,用自己的方式支持他想做的事情,最后也为守护党章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这些90后都很不容易。”林勇告诉记者,“他们选择来到宁波,加盟宁波市话剧团,每个人都带有对舞台的感情。”作为这个家庭的“大家长”,林勇对此次带团参加首届长三角城市戏剧节倍感荣幸,“据我了解,我们也是所有参演剧团中最年轻的一支队伍,希望团员都能在这个平台上展示自己的才华,让甬产话剧成为传播城市文化的窗口。”

    记者 顾嘉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