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显卡涨疯了!配台电脑不容易

分析师:预计显卡“降温”要等到半年以后

    RTX2060从2900元涨到了4700元,RTX3060从2500元涨到了7100元,RTX3070从3900元涨到了10500元,RTX3080从5500元涨到了16500元(记者注:以上价格分别对应发售价和现价)……这是4月20日宁波天一数码广场一位电脑卖家告诉记者的显卡涨价情况。

    从该卖家告知的情况来看,部分显卡的价格已经涨到了发售价的2倍甚至3倍。如此疯狂的涨价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分析师表示,显卡的涨价主要归因于两大“潮”,即“挖矿潮”和“缺芯潮”,预计“降温”至少要等到半年以后。

    消费者:想配电脑却被显卡价格“劝退”

    在宁波从事设计工作的小李最近想配一台电脑用于在家办公,于是她通过熟人介绍来到了天一数码广场的一家组装机销售店。店家听说小李要配电脑,立马给她打起了预防针:“最近电脑配件的价格涨得很厉害,特别是显卡,你要配的话肯定要把预算提高了。”

    此前小李并不了解显卡涨价的情况,因此对店家的话还不以为然。直到店家一通计算下来,她才发现:同样配置的一台组装机,现在的价格竟然要比她同事去年买时贵了3000多元,而这贵出的部分主要就是显卡的溢价。面对始料未及的情况,小李直接打消了购机的念头,“我再等等吧。”她对店家说。

    和小李的情况不太一样,小张想买电脑主要是为了玩一款新出的游戏,该游戏对电脑配置的要求比较高,尤其对显卡的要求很高。

    “我本来是打算配RTX3080的,年前看时还只要6500元,没想到现在价格已经涨到了16000多元,真后悔当时没买。”小张直言,一张显卡就要16000多元,像他这样的上班族根本“无福消受”。

    店家:最多一天涨了500元

    据了解,目前显卡市场已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显卡的缺货和涨价也已成为很多电脑卖家眼下最关注的话题。4月20日,记者先后来到天一数码广场、莱迪数码广场,就显卡缺货、涨价的相关问题采访了一些店家。

    一位店家告诉记者,她清楚地记得显卡开始疯狂涨价是在去年的9月底10月初。“那时我们就在关注价格了,基本上每天都要向供货商问最新价格。有段时间一直是每天涨50元-100元,后来涨得多的时候一天要涨500元,我卖电脑这么久,真没见过涨得这么疯狂的情况。”

    而提到显卡的供货情况,多位店家表示目前他们手上的显卡存量都很紧张,低端显卡还好,高端显卡很多都缺货。“现在已经不是贵不贵的问题了,现在是买不买得到的问题了。”一位店家这样说。

    此外,店家们还纷纷提到了其他电脑配件的涨价情况,例如CPU、硬盘、屏幕等。“拿硬盘来说吧,它和显卡一样都是受到‘挖矿’的影响价格涨了很多。2T以下容量的还好说,最多涨个几十元,但2T以上容量的就涨得多了,有些已经涨了好几百元了。”另一位店家这样说道。

    该店家还告诉记者,近期各种材料价格的上涨也是导致电脑配件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而由于电脑配件价格的普遍上涨,特别是显卡的暴涨,目前他们的生意已经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一些原本有意向购机的消费者都选择了当“等等族”。

    分析师:预计显卡“降温”要等到半年以后

    对于显卡的缺货和涨价,作为全球主力显卡供应商的NVIDIA(英伟达)也于近日发出警告称,2021年显卡供应短缺的不利局面仍会持续,这意味着消费者想在未来几个月内入手一款高性能的新显卡或将很难如愿。

    一位IT分析师告诉记者,这一轮显卡涨价是各种因素叠加的结果,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风靡全球的“挖矿潮”,一个是席卷全球的“缺芯潮”,前者对应销售端,后者对应生产端,在产销两端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显卡涨价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

    所谓“挖矿”,是指用电脑通过一系列计算来解决网络公布的谜题并获得虚拟货币的过程。“矿机”指用于赚取虚拟货币的电脑,这类电脑一般有专业的挖矿晶元,多采用烧显卡的方式工作,耗电量较大。

    “‘挖矿潮’直接带动了高端显卡的销量,‘缺芯潮’则直接损伤了显卡的产能。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谁都无法准确预测这两大‘潮’究竟还要持续多久,有人说‘矿难’一年内不会到来,有人说‘缺芯潮’至少要持续到明年。不管大家怎么说,有一点是一致的:导致显卡涨价的因素短期内不会消除。因此,我认为显卡要真正‘降温’至少还要等到半年以后。” 该分析师如是表示。

    见习记者 吴正彬

    记者 乐骁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