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奋力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批40处智能垃圾房通过验收

在宁波最大的小区,做更智慧的垃圾分类

    近日,在居住了6.7万人的宁波第一大居民小区——杭州湾新区世纪城,第一批40处智能垃圾房全部通过验收,即将投入使用,小区里1500多家商户的生活垃圾投放,从此进入可溯源式智能化管理。

    高大上的智能垃圾房

    4月26日上午,世纪城小区的一条背街小巷,记者见到了这么一处能实现宣传引导、扫码投放、追踪溯源、满箱预警、投放管理、计量核准、远程监控、大数据和用户管理等功能的智能垃圾房。

    与平时大家见到的垃圾房完全不同,这处全封闭的固定垃圾房,六至八个可投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垃圾桶都“藏”在外立面标注了垃圾类型的独立小隔间内。

    封闭的垃圾房内部有通风、高科技离子除臭杀菌系统,避免异味大量散发出来,垃圾房两侧还设置了洗手台、诱杀蚊蝇设施以及可供环卫工人小憩的一个独立空调间。

    记者正对这个“高大上”的垃圾房好奇时,一位附近商铺的服务员小哥提着一袋垃圾来了,发现这个新鲜玩意原来是个垃圾房,小哥就迫不及待地研究起来。虽然得知目前还没有投入使用,但小哥还是非常期待:“这个智能垃圾房太时尚、太干净了,今后再也不用为捏着鼻子扔垃圾而糟心了。”

    溯源式取证,人性化执法

    小哥说的话不假,原来,此前在世纪城专供商户用的生活垃圾收集桶有742只,分散在各条街区的角角落落,由于部分商户自由、散乱的行为习惯和垃圾投放意识不到位,以及收运机制受到限制等原因,这块工作的管理成为一个难点。

    为切实改善这一尴尬的局面,2019年11月,相关部门对世纪城沿街商铺的250余个垃圾收集点位的垃圾桶进行了“撤桶并点”,将所有沿街面的垃圾桶,归并到背街或街区建筑间的空地等位置,垃圾投放点由250余个缩减至50个,而后在世纪城滨海四路以南区域的40个点位新建了第一批固定、全封闭式的智能垃圾房。

    “智能化垃圾分类设施是否能有效引导沿街商铺提升垃圾分类意识并实现长效运作,离不开执法部门的末端执法督导工作,接下来,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根据智能化垃圾分类设施后台管理系统提供的用户积分扣分情况以及约谈记录等相关资料,形成完整可用的证据链,依据《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相关条款对违法商铺做出行政处罚。”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当然,这是在我们经过前期督促教育、宣传引导的人性化执法也不能改变个别商户屡教不改的陋习的前提下,最终依法采取的严厉措施。”

    除此之外,在综合行政执法局与物业等部门定期召开的垃圾分类检查情况通报会上,也会“不留情面”地将扣分、处罚较多的商铺名单挂上社区“垃圾分类红黑榜”的黑榜,列为社区垃圾分类工作重点关注对象和重点执法对象,以此督促商铺切实落实垃圾分类投放要求,共同营造“垃圾分类 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黄贲 高博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