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划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01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阳村小区和玛瑙小区率先启动改造

今年江北区28个老旧小区将“大变样”

太阳村小区改造后的小广场设计图。(以实际改造效果为准)

    “我们看了小区改造方案,心里蛮激动的,小区今后面貌变化会挺大,还将改造出一个约320平方米的活动场所,我们老年人非常期待!”新马社区太阳村小区居民陈师傅笑着说。

    昨天上午,记者从江北区住建局获悉,随着近日施工单位提交开工报告并进场施工,外滩街道的太阳村小区和玛瑙小区正式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这也是江北区今年率先启动改造的两个老小区。据介绍,今年江北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8个,涉及住户1.77万户,计划在今年年底完工。

    小区将拥有一个320平方米小广场

    设置3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记者来到太阳村小区,这是一个仅有3幢住宅、7个单元、87户住户的老小区。

    由于小区规模小,加上道路两边都停着车辆,显得小区空间更为局促。江北区外滩街道新马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乐依萍告诉记者:“目前小区的主车道仅够一辆车经过,这次改造中,将通过梳理,尽量满足救援通道宽度4米以上的要求,保障救援车辆的出入。”

    如此饱和的停车状况,小区业主夜间回家车位好找吗?该小区物业负责人说:“小区目前有划线停车位40个,基本能满足业主的停车需求。”

    由于太阳村小区除了3幢居民楼外,还包含一排单位用房。“小区白天通常有七八十辆车,一眼望过去,几乎都是停满的。夜间,随着单位工作人员下班,小区车位空荡荡的,业主下班找车位不难。”

    “这次改造中,我们将重新规划小区停车位,例如将南侧停车区域45度斜停车位改为垂直停车位。改造后,整个小区的停车位总量将达到65个,还将设置3个电动车充电桩,解决老小区普遍存在的电动车充电难问题。”本次改造的设计师李冉说。

    除了楼道粉刷、屋顶防水、管线更换、门头更新、绿化提升等改造内容外,居民想拥有一个活动场所的心愿也将在这次改造中实现。“小广场位置在6-7号楼西面,面积约320平方米,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地面采用花岗岩和彩色混凝土铺装,增添树池坐凳。”

    “改造方案公示期间,我们发动居民前来建言献策。”乐依萍说,“比如,活动小广场的地面铺装材料,就经过三次讨论才最终确定。从最初的塑胶和木铺装,到塑木和彩色混凝土,最终确定的是花岗岩和彩色混凝土的组合,居民认为达到了既美观又耐用的要求,都表示满意。”

    以“综合改一次”为目标

    年底1.77万户居民的家园将变美

    记者从江北区住建局获悉,2018年-2020年,江北已改造完成26个老旧小区,惠及居民2.3万户。今年,计划改造锦江年华、怡江小区、春晖佳苑、锦绣江花等28个小区,改造户数1.77万户。

    今年的江北区老旧小区改造有哪些特色?江北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将以“综合改一次”为目标,整合小区改造与各专项工程,统筹推进雨污分流、退红区域改造、加装电梯、垃圾分类、电动车充电桩等工作,同步落实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和管线整治改造。

    同时,整合利用小区及周边区域的存量资源,在满足片区规划和业主同意的前提下,利用小区或周边的零星土地、闲置地等资源,优先用于建设各类配套服务设施,或用于改善环境。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居民期盼的改善居住条件的一项民生工程,我们要求4月底前部分项目提前开工,其余项目争取5月底前全部开工,力争10月底前完工。目前,2个小区已顺利开工,有近10个小区进行了四网合一的管道施工。”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周巍 张安琪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