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聚焦五一假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0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假期里的急救医生忙碌是常态

8个多小时为5位病人抢得救治时间

丁月军检测救护车上的仪器。

病人被送到医院。

    “五一”假期,对于急救医生丁月军来说,忙碌就是常态。从昨天上午8点30分到下午5点,丁月军已经出车5趟,为5位病人的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行政楼1楼一个不起眼的办公室,是宁波市急救中心的一个站点,走进去可以看到,这里是3个通间,第一个房间设有1个卫生间、2套办公桌椅和1台电视机,“我们平时吃饭也在这里,从食堂打包来吃,为了方便随时出车救治。”丁月军介绍。另外两个房间放了4张高低床、1台电脑和储物柜。“我们的办公区、生活区域都在一起。”

    “五一”假期,急救站依然按照平常的节奏排班。急救医生丁月军和两位急救员钱挺、丁洁明轮到当天值班。丁月军告诉记者,他们的上班时间是从5月2日上午8点30分到5月3日上午8点30分,24小时工作制,“白天还好,后半夜比较难熬,经常隔一小时出一次车,就没法睡觉了。”小长假期间外伤和醉酒的报警比较多,尤其是到了晚上9点以后。

    工作的时候,丁月军都是提前半小时到岗,检查车内医疗仓的仪器设备、药品:检测监护除颤仪和呼吸机是否能正常使用,用过的棉垫、纱布等耗材要及时补充。除此之外,随身急救箱里面的药品和器材也要清点检查。

    昨天上午10点04分,对讲机里传来指挥中心的第一个派车任务:绿城绿园某户一位女士身体不适需要救治。丁月军他们不敢怠慢,快速上车出发,到了车上,对讲机里传来补充信息,“没有家属接应,你们进了小区要自己寻找位置。”丁月军皱着眉头告诉记者:“如果病人家属在小区里等候就可以节省时间,需要我们自己找具体位置可能会耽搁时间。”

    路况还算畅通,响着警笛的救护车不一会儿就到了绿城绿园,来到报警者家中后,只见该女士虚弱地躺在沙发上。“现在肚子痛吗?多久了?能走路吗?”丁月军一边询问一边检查,简单处理后,急救员搀扶着病人上了救护车。一路上,丁月军通过仪器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并打针输液。10点30分,救护车抵达最近的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急诊,从接警、院前急救到将病人顺利交接给医院,整个过程20多分钟。

    完成这趟救治任务后,丁月军又马不停蹄地回到办公室录入病历。他说,爱人也是医务工作者,虽然偶有抱怨,但对自己的工作还是非常支持和理解的:“做急救工作很多年了,能在节假日保障市民健康,我觉得非常自豪。”

    记者 虞颖灵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