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0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领学生摘下全国重型车辆维修宁波“首冠”

刘庆华:技能人才成长的“引路人”

刘庆华把教室建到了比赛训练场里。 记者 滕华 摄

    人物名片

    宁波技师学院正高级讲师

    高级技师

    色彩鲜艳的动力传动轴,被拆分后安稳地躺在平台上;挖掘机的每一块面板,被清晰地标号,整齐排放在桌上,内部“肚肠”一览无余;世界知名品牌重型训练车卡特彼勒、沃尔沃、奔驰、康明斯等呈两列一字排开,安静地立在了教室里……这里,是宁波技师学院的重型车维修训练场地,也是“金牌教练”刘庆华的“战场”。

    两年前,刘庆华作为宁波市引进的紧缺人才,入职宁波技师学院,从事重型车辆技术教研教学和竞赛指导工作。在这里,他引领并见证着宁波在重型车辆维修专业方面从零到全国第一的蜕变之路。

    “刚到学校时,咱们的重型车维修专业才刚刚起步,与先进学校的差距很大。”但现在学校的重型车训练场地,已让刘庆华倍感骄傲,“这里,有三个全国第一:重型车训练场地面积,全国第一;国际品牌重型车辆数量,全国第一;师资团队,也是全国第一。”

    诸多的“第一”,除了硬件投入,也少不了以刘庆华为首的教师团队锐意进取、刻苦钻研的拼劲。几年前,国内关于重型车辆技术的相关资料非常匮乏。汽车里10万个零件,学生要把它们的英文名称一一对应都是难题,更别说维修了。为了掌握更多的一手资料,刘庆华和同事们翻阅了大量的英文和德文维修资料,经常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国外专家隔空交流,逐步熟悉了国外重型车辆的规范维修标准和作业流程。他还积极自主开发,制作完成了我国第一套中英文教材,填补了我国在世界技能大赛重型车辆技术项目上的理论知识空白,也为培养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8月,刘庆华带领宁波选手参加浙江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荣获第一名。2020年12月在广州举行的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上,由刘庆华领衔培养的选手蒋昕桦获得了重型车辆维修项目第一名,为浙江省代表队、宁波市夺得该项目首枚金牌。这也是宁波选手在参加重型车辆维修项目同类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宁波有天然良港,重型运输车辆是奔跑在这座城市交通路网上的主力军。尽管现有集卡车2万多辆,但是具有维修能力的高技能人才却严重短缺。这两年,因为宁波技师学院在重型车辆维修方面的崛起,学生们也成为了柳工、潍柴、浙江力洋等重型车辆企业争抢的“香饽饽”。

    “感谢宁波这座友爱包容的城市,以无比广阔的胸怀接纳了我,让我得以放开手脚,大胆追梦”。今年,刘庆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作为职业教育老师的他深感责任重大。“我最欣喜的是,能看着一群群孩子在技能强国的道路上不断成长,能点燃更多青年学子关注技能、投身技能、苦练技能的激情与梦想!”他说。

    记者 滕华 通讯员 郁诗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