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奋力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0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花有鱼有鸟 有石有池有缸

联丰的这个邻里花园 居民“不来不舒服”

联丰玫瑰苑小区邻里花园一景。

    连日来,很多读者打来电话,要求记者到他们的小区去看看,有的还发来照片秀出小区居民们自己打造的美景。这不,4月27日,海曙区白云街道安丰社区联丰玫瑰苑小区居民汪先生,语气中就透露着自信和自豪:“要说邻里花园,我们联丰玫瑰苑打造的比别家漂亮多了!”当天下午,记者在安丰街48弄9号楼楼下,见到了这个令人惊艳的花园。

    整个花园约有140平方米,入口处是一个由粉紫色蔷薇和黄色欧月花束组成的弧形拱门。花园里百余种花草树木争奇斗艳,一条弯弯绕绕的小路藏于茂盛的植物中,假山、盆栽、鱼池,还有路边的微景观让这里的布局变得错落有致。

    “这是俞师傅自己设计的,每一步都有不同的景色!”邻居陈女士说道,邻里花园所在的这块地以前只是河边的一块空地,荒草丛生。“经常能看见老鼠、野猫和蛇,我们都不敢走过去。”

    陈女士所说的俞师傅叫俞建华,就是这个邻里花园的管理者兼设计者。2019年9月,小区在这里做雨污分流改造,空地上挖了个沟,荒草地变成了烂泥地。“我就想着,这里种花不是非常合适吗?”俞建华说,他的想法得到了安丰社区书记陈赛花的支持,“把这里打造成一个邻里共享花园,由我来打理,居民家里养不活的花花草草可以来寄养!”

    改造工作很辛苦,光平整这块地,俞建华就用了半年的时间。“从头到脚我都没什么改造计划,找到什么材料再去想怎么用到花园里。”

    慢慢地,这个邻里共享花园成型了。不仅有六月雪、日本羽毛红枫、小叶榆树、玫瑰、月季等花草树木,还有太湖石、钟乳石等,还有超过100多年的老石缸。这些花草和材料,很多都是俞建华一点一点采购回来的。为了装饰这个花园,俞建华先后花了3万多元,其中各种石料就重达13吨以上。在花园的正中间,俞建华还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挖了两个鱼池。其中一个比较深的鱼池还细心地加了盖。

    令人意外的是,俞建华没有从事过与园林有关的职业。“我在德国当过6年的厨师,后来回国做了点生意。”俞建华说,就是在德国当厨师期间,老板家里的花园让他第一次有了种花、养花的冲动。“老板娘是扬州人,在院子里种了许多欧月,真的是太漂亮了。”

    在花园成型的过程中,俞建华从一个园林“小白”变成了专家。严谨的性格,让他对所有的细节都要求做到尽善尽美。“这个花园,一点一滴都是他的心血。光是为了买一口老水缸,他就跑了5趟文昌街,才说服对方把这个水缸卖给他。”妻子王素娣心疼地说。

    渐渐惊艳的花园,让原本不是很赞成的居民也改变了态度。他们有的把家里种的花直接放到了花园里,让大家一起欣赏;有的则贡献了鸟和鸟笼,放在花园边“出个场”;有的则把家中没养好的花木,送过来让俞建华“治一治”。

    附近的居民每天没事也爱来这里逛逛坐坐,聊聊天、喝喝茶。即便是下雨天,邻里花园人气也很旺。这些经常来花园的居民还自发成立了志愿者队伍,帮助俞建华管理这个共享花园。“我每天都要来三趟,有时候次数更多,不来不舒服。”爆料的汪先生笑着说。

    海曙区白云街道安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王琳表示,这个邻里共享花园,居民在此养花聊天的同时,也增加了邻里感情。后续社区将为花园再添“助力”,“我们打算将其进一步发展为学生的社会实践基地、小区的会客休闲角等,逐步把其打造成微型邻舍家·小区自治站。”

    记者 林伟 见习记者 王昱汀/文 刘波/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