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0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冷场,有退场!有逆袭,有传奇!

这一年,宁波影院人的冰与火

小长假忙的时候,徐理直也会帮忙卖饮料。

    空荡的影厅,灰白的银幕黯淡无光;办公室墙上,赫本和张曼玉们的微笑一如既往……

    在影院工作了26年的徐理直不止一次设想过,如果要为电影人自己拍一部电影,那么开头应该是2020年五一小长假的场景——那是同行们最煎熬的时刻。

    到了今年五一,徐理直已经无暇回想这些,13部影片让今年五一档前所未有地拥挤。熬过了艰难的2020年,经历了《你好,李焕英》春节档暴发后又归于平淡,这一年,院线饱受冰与火的“洗礼”,复苏之路迂回曲折,个中滋味冷暖自知。

    “内心一片荒芜,但相信荒芜终会过去”

    “饭店开工,酒吧开张,都可以摘下口罩面对面吃喝了,却不能看场电影?”

    新冠疫情以来,徐理直真正的焦虑,是在确认去年五一长假影院还不能开放的时候一下子蹿上心头的。他所在的民光影院是浙江老字号——90年——宁波历史最悠久。开明街333号,有很多人的集体回忆。

    那时,天一广场边的开明街已经很热闹了。他们只能先开楼下的小卖部,卖一些零食饮料,员工都在朋友圈吆喝,为了省下跑腿费,徐理直也会亲自去送货。

    他是真的急了,从业生涯里,除了装修,影院没有停业过一天。

    “2020年,你以为错过的只是春节档,后来发现,错过了一档又一档,开始说顶多到五一,谁知等到端午也没消息……”徐理直回忆,疫情渐渐缓解,一根弦松下来的时候,焦虑才真正开始。

    这也是同行们最落寞的时候。影都天伦店的店长郑妮说,听到停业通知的时候,她甚至有那么一丝庆幸:“从业十年,总算可以好好陪家人过春节。”

    接下来的漫长等待却让人始料未及。多数影院只发基本生活费,天伦店很多员工去超市、必胜客、肯德基当小时工,而郑妮的朋友圈里,很多同行去开滴滴、做代驾、送外卖……

    半年下来,全市111家终端影院共损失票房3.5亿元。像影都天伦店这家只有8个影厅的影院,损失500多万元票房,而即便不开业,房租、物业和员工支出也有百万元;几家坐落在寸土寸金天一商圈的影院,光年租金一项就高达数百万元。

    为了自救,天伦广场曾经号召各商户摆夜市,影都天伦店所有兼职员工都赶了回来。那是疫情后大家第一次聚在一起,零食饮料卖了2000多元,有人鼓掌欢呼,有人热泪盈眶。

    院线复工的希望就像沙漠中的水塘,仿佛就在跟前,等走了一程又一程,却发现并没有更近一些。

    郑妮说,“当时内心一片荒芜”,作为店长,她还是天天来影院值班,没改行也没兼职,“因为相信荒芜终会过去”。

    “热的热,冷的冷,恢复繁荣没有想象的容易”

    去年7月20日,院线回归第一部定档新片叫《第一次的离别》,名字颇有寓意。徐理直、郑妮组织员工又一次进行消杀的时候,心情很复杂——

    停工还有逃避的借口,复工却是真刀真枪的考验:上座率不能超过30%,排片量降至一半……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未来影院的生存该如何维系?

    其实,哪怕没有30%的上座率限制,影厅里也不过寥寥几人,但那个熟悉的片头音乐响起的时候,每个人都百感交集。

    毕竟,开门才有希望。

    但不是所有人都能等到这个希望,比如,金逸影城宁波和丰店在疫情后就没有再开张。

    金逸是郑妮第一个“东家”,她很能理解这种艰难:推迟上映中最受期待的大片还没有动静,一时间没有有爆款潜质的新片出现,票房就一直淡淡的,直到后来《八佰》上映,才有了第一个小高潮。

    民光影城曾推出过“6.6元观影”“9.9元观影”的优惠,希望赚些吆喝攒些人气,但预期中的“报复性观影”并没有那么快出现。徐理直觉得,主要原因是新片太少。

    第一次高潮是去年十一长假,包括《夺冠》《我和我的家乡》7部新片集中上映,上座率限制放宽到了75%,观影又成为很多人的假日首选。徐理直感受到了久违的忙碌和喜悦。他们相信,就像许多报道中说的那样,那熟悉的繁荣又回来了。

    经济在复苏,但表现在影院却一波三折。当时的徐理直也没有想到,下一个高潮,要等到第二年的春节档。

    到了这个五一,13部新片扎堆上映,这是前所未有的。档期火爆、平时萧条,徐理直又喜又忧:头部片子都想在节假日一炮打响,非头部的也想蹭个热闹。但热闹只是一时的,影院更想要的是细水长流。

    2020年,很多剧组停工,不少影片延期上映,青黄不接。“我们愁的就是这个。”郑妮说,“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就像开饭店,好菜太少,人气怎么会旺?人不来,饮料零食、游戏等销售额也上不去。”

    遭遇重创后的影视公司,从疫情影响中完全恢复过来没有那么容易。

    “只要一直往前,高潮和低谷,都在为未来铺垫”

    徐理直小时候最盼望的事就是看露天电影,一束光破开漆黑单调的夜,投影到人群前小小的幕布上,故事便热热闹闹地开始……

    1995年徐理直从浙江省电影学校毕业时,经历了进口大片主导的繁荣,也见证了中国电影商业大片时代……他从一线放映员一直做到经理,几经业内起伏,见证技术更迭,几乎每一部片子徐理直都看过,有的看了不下数十遍。他相信,这个已经延续了百年的行业依然生机勃勃。“烂片很多,但每隔一段时间,总会有一部好片一下子抓住你,就像《你好,李焕英》一样,永远有逆袭,有传奇!”

    他觉得互联网时代推动电影发展,大家观影习惯也在发生改变,但只要人们还在关注、讨论、寻找共鸣,电影行业的生命之树就会常青。

    比起网上评论和打分,郑妮更相信自己的判断。每一次新片上映,她都会坐在影厅自己看一场,顺带看看观众的反映,散场后问问他们的感受,她觉得这样的评价更真实,更有助于自己科学地排片,吸引人气。

    哪怕在复工遥遥无期的时刻,她也没有想过改行,现在更不会,因为是真的热爱。

    “一年中绝大部分的影片,上线不过一两天,你听都没听过就没了。有的是烂片,有的只是因为小众,但真的不错,我看过很多这样的片子,比如《泰坦尼克号上的中国人》。明明知道不赚钱,还在拍,是因为有情怀在。”

    电影,可以让一个个孤立而陌生的人找到同类,分享痛苦和喜悦。不管时代如何发展,一定会有人走进影院。她也希望把好片子推荐给更多的人。

    五一长假前两天,票房和去年国庆及今年春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徐理直和郑妮都没有灰心,他们相信,随着疫情缓解,更多新片上映,这一关迟早会过去。

    不久前,民光影城刚刚过完她90岁的生日。很多人赶来,说这是自己从小看电影的地方、和老伴相亲的地方,还有年轻人策划求婚,说就是在这里认识的……这让徐理直百感交集——人生有起伏,行业也一样,就像电影的分镜头,但只要一直往前,高潮和低谷,都在为一个更精彩的未来铺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