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艺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0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作家徐海蛟获三毛散文奖

以文字拥抱“久远”的父亲 重构已消失的故乡

徐海蛟

    经过为期5个多月的审读,初评、终评会上10次研讨和12轮实名投票,昨日,第三届三毛散文奖最终评选出散文集、单篇散文共26部(篇)获奖作品。宁波作家徐海蛟的《山河都记得》获散文集大奖。在此次获奖前,《山河都记得》曾获春风悦读盛典年度新人奖提名。

    其他获得大奖的作品,还有韩少功的《态度》、盛林的《半寸农庄》等。

    获奖后的徐海蛟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说,《山河都记得》是一部探寻人生来处、致敬山河岁月的散文集。这是一本命运之书,以文字为永逝的至亲铺就一条重生之路。书中有少年时候的无奈与哀伤,也有越过千山与人海,在文字里与生活言和。“在书中,我以文字拥抱‘久远’的父亲。” 徐海蛟说。

    记者 朱立奇

    宁波读者最先读到《山河都记得》

    2019年金秋的一天,宁波书展刚升格为浙江书展,80后作家徐海蛟的新书《山河都记得》首发仪式举行。在主舞台旁的一间小屋内,记者与徐海蛟面对面,他说,这本书献给父亲。徐海蛟13岁那年夏天,遭遇童年里最大的风暴:一场车祸夺走了年仅39岁的父亲的生命。他一直想写一篇追怀父亲的文字,却因内心千山万水的阻隔,每一次念头最后都化为缄默与疼痛。26年后,当他活到父亲的年纪,并成为一个女孩的父亲,当他越过人生一座又一座山丘,“给父亲写本书”的念头突然萌生,像一颗埋藏了20多年的种子,一发不可收。

    在徐海蛟中的讲述中,父亲是一位传奇的乡村医生,开采过石头,做过伐木工,种过草药,培植过蘑菇,烧过砖瓦,而后潜心医学,只有小学文化的他,凭借强大的自学能力,成为一名全科医生,精通内科外科儿科,还自学中医针灸,专治疑难杂症。那时,父亲的诊所开在小村庄里,仅靠口耳相传,几百里外的患者都慕名而来。徐海蛟对父亲的评价是:一位乐天派梦想家,一个心慈手软的叛逆者,一个胆小如鼠的大英雄。

    除了父亲,徐海蛟还写了许多家乡人物:外公、母亲、自己、妹妹。徐海蛟向记者透露,《山河都记得》完成于他的39岁,而父亲去世时也是39岁。“这是巧合也是缘分,更是父子两人隔空拥抱,为我和父亲画上一个圆。”

    80后写的南方版《平凡的世界》

    说起《山河都记得》,徐海蛟坦言耗费了不少精力,光是书名就先后更改十多次。“中国人说到‘山河’一词就会联想到故人,一个人如果消逝了,人走过的地方,大山、大河、大江都会留下印记,它们都会记着有人曾经来过,这是我乡愁的心结。”

    如此优秀的作品也吸引了众多读者的青睐。著名评论人、作家韩浩月一口气读完后说,这仿佛是与远方的兄弟有了一场漫长的交谈,书里多是喃喃自语,却因疼痛与深情而显得每一个字都有重量。男人活着活着,便会活成父亲的样子,父亲形象如山河般辽阔,会使儿子的身影逐渐由渺小走向辽阔。

    “我就像在读一本80后写的南方版《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勾起了我很多的记忆。很多人以为我们这一代人是没有穷苦和饥饿记忆的,但是上世纪70年代后期和80年代初出生的这一代人,哪怕是90后,生活在乡下,贫困可能还是如影随形。感谢徐海蛟,让我们这些乡村出身,从小读书在外,逐渐远离家乡,无暇审视自己内心的一代,找到了乡愁,也找到了我的文学梦。”这是一位90后读者在读了《山河都记得》后的肺腑之言。

    面对如潮好评,徐海蛟坦言,读者的每一颗眼泪,都是给作家的至高奖赏,而三毛奖,就是这样一份温暖的给写作者的礼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