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爱心城市 暖心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丈夫车祸身亡,留下4个孩子,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近20年来,宁波有群人这样温暖她……

吴秀兰在工作中。 记者 张晓曦 摄

    她是一个不幸的妈妈,从安徽到宁波余姚打工,却碰到丈夫因车祸身亡,留下4个孩子。面对沉重的生活负担,面对小儿子孤零零地在老家,想到他周末留校坐在学校操场看书的场景,她的心都碎了……

    她又是一个幸运的妈妈,当所在公司的老板娘及余姚泗门镇泗北村村委会得知她的情况时,帮她交了养老保险,把她的大儿子安排进工厂,帮小儿子勤工俭学,安排宿舍让他们一家人住在一起……

    近20年,人心抚慰人心。故事的主角吴秀兰早已把余姚当成了自己的家。

    家中遭变故,老板娘说一起想办法

    吴秀兰是2000年从安徽铜陵老家来到余姚泗门镇泗北村的。

    那年她38岁,家里还有丈夫和4个孩子。

    那时泗门工厂不多,吴秀兰进了泗北村一家叫柳佳的窗饰有限公司。老板娘汪黎敏一家为人和气,经常对她嘘寒问暖,这让吴秀兰觉得很舒心。

    吴秀兰工作表现突出,第二年就当上了组长,还从老家给公司招来了20多个员工,把大儿子也带到泗门做油漆工。她憧憬着,母子俩多挣点钱,过几年就可以回老家造房子。

    但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丈夫因车祸身亡。家里老人早已去世,孩子不能没人照顾,心情低落的吴秀兰料理完丧事后,向汪黎敏提出辞职。

    吴秀兰的境遇,让汪黎敏非常同情。

    汪黎敏劝她留下:“有困难我们大家一起想办法。”汪黎敏建议她可以让大儿子到自己厂里上班,小儿子可以住校,假期到余姚来与他们团聚,做临时工勤工俭学,减轻经济压力。

    吴秀兰感受到了老板娘的真诚,留了下来。

    企业、村委会送温暖,打开她心结

    当年养老保险都是由个人缴费购买的,为了省钱,吴秀兰从未买过。“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你不能倒,养老保险一定要买,钱我替你交了。”为了解除吴秀兰的后顾之忧,汪黎敏给吴秀兰补缴了一万多元,购买了养老保险。

    那时,吴秀兰最牵挂的是家里正在念初中的小儿子,每年春节、国庆她都会回家看望他。汪黎敏总会让她带点礼物回家,泗北村村委会也常在年节时来看望她,送上年货、慰问金。

    暑假,汪黎敏兑现承诺,把吴秀兰的小儿子安排在工厂里勤工俭学。那时,吴秀兰的大儿子也到了厂里上班。为了方便他们一家人团聚,汪黎敏特意给他们安排了相邻的宿舍住在一起。

    可是,小儿子假期结束回老家,吴秀兰的心又会被他带走。汪黎敏怕她越思念越惆怅,便鼓励她在工作之余多参加活动。

    吴秀兰喜欢唱黄梅戏,镇上、村里搞文艺演出,汪黎敏给她报名,陪着她去镇里找老师指导。吴秀兰去市里比赛,汪黎敏带上全家人一起去给她当“亲友团”加油助威。那时,泗北村成立了外来务工者联谊会,也经常邀请吴秀兰参加。在泗门,吴秀兰的朋友、熟人越来越多,她渐渐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紧锁的眉头也逐渐舒展开来。

    “余姚泗门,已经是我的家了”

    “余姚人对我这么好,我无以为报,只有努力工作。”吴秀兰说。

    公司7点半上班,吴秀兰总是7点不到就到了,晚上,她经常最后一个离开。

    车间做垂直的百叶窗帘,要打盒盖、打钉子,吴秀兰不小心把钉子打进手指,去医院处理包扎完后,又带着伤继续工作。她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年年都被评为公司“最佳员工”。后来,吴秀兰当上了车间主任,从带20多人到管理200多人,和公司一起成长。

    碰上年轻工人下班后不回宿舍去玩“娃娃机”、泡吧,吴秀兰会像妈妈一样去“抓”他们回家,劝导他们千万不要在成长的最好阶段错失机会;碰上工人之间闹矛盾,她会出面调解,成了老板和员工之间的润滑剂。如今,一些员工听了她的话,奋发向上,每个月都能拿到上万元的薪水。不仅如此,她还经常和同事一起去参加村里的公益活动,一起奉献爱心。

    她说:“公司里的外来员工多,我要让大家和我一样,通过身边人的关爱让他们找到归属感,能够踏踏实实地留在这里干事业。”

    经过这么多年奋斗,如今吴秀兰一家的生活状况大有改观:4个孩子都已各自结婚成家;小儿子高中毕业入伍,复员后开始创业;大儿子现在已成长为公司的车间主任。在汪黎敏等人的帮助下,大儿子筹齐了首付款,在泗门买了房子。

    吴秀兰说:“余姚泗门,已经是我的家了。”

    记者 张晓曦 实习生 干中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