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种种原因,无法继续养狗,怎么办?

在执法人员和社工劝导下,这位阿姨将爱犬送到收容机构

刘阿姨家的狗进了执法车辆的笼子。

    本报讯(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朱燕燕 吴欢欢 文/摄) “还是有点不舍得啊,但我想这是它最好的去处,我不能不负责任地把它扔到外面,让它变成无家可归的流浪狗。”日前,刘阿姨抱着自家小狗,放到执法车辆的笼子里。

    近日,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南门中队与尹江岸社区、派出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组织执法力量重点查处流浪犬、遛犬不牵绳、不及时清理排泄物等不文明携犬出户行为。

    在现场,执法队员发现尹东小区39幢楼下有两只狗未牵犬绳,其中一只的主人正是坐在一旁的刘阿姨。物业说,刘阿姨平时经常不牵犬绳散养犬只。看到执法队员要进行处罚,刘阿姨上前解释说,这只叫“露露”的狗狗,自己已经养了十多年了,平时比较听话,不乱跑也不咬人,跟着她下楼时一般都不牵绳。

    刘阿姨也知道,小狗养得随意,免不了影响邻居。“我年纪大了,有时候要去女儿家住两天,帮忙带孩子,不方便带‘露露’去,它就没人管了。关在家也关不住,它就跟流浪狗一样自己在小区找吃的。”

    刘阿姨无力继续养犬,但找不到人送养,又不忍心弃养,让“露露”完全变成流浪狗。见此情形,执法队员和社工一同劝说:“我们有专门的流浪犬收容机构,可以收容养犬人自愿送交的犬只。收容机构设施完善,管理到位,同时还给爱心人士提供领养、助养的机会,重新给流浪狗一个家。”于是,便有了开头这一幕。

    “房屋搬迁、家庭变化、邻居反对、怀孕、生病等,都会造成原主人抛弃自己的宠物狗。未绝育的流浪狗随意繁殖,更加大了流浪犬的数量。”南门中队中队长罗宇杰说,下一步,他们将利用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和条例单行本、宣讲教育等多种方式,向市民逐条解读文明养犬法律条款,提升市民的文明养犬意识,发现居民有弃养意向的,及时劝导他们将宠物狗送交犬类收容机构,减少流浪犬的产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