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5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象山有个“阿敏” 她的家庭故事很苦,却也很甜

王惠敏(左)和嫂子胡婉葵,成了“灵山妯娌”的模范典型。记者 滕华 摄

    是相濡以沫、相伴一生,还是大难临头各自飞?世间的婚姻在考验来临前,我们都不知自己会选择哪一条路。

    今天是国际家庭日。都说世界很大,却大不过一个家。在象山泗洲头镇,有这么一户家庭,他们遭遇困境却不放弃,硬是在苦难里开出甜蜜的花。质朴的农家女子王惠敏,遭遇丈夫意外高空坠落导致瘫痪的重大变故,她选择了最难走的那条路——独自一人挑起养家重担,长年照顾卧病在床的丈夫。而且通过开办快餐店,用15年时间,终于清偿了用于治疗疾病拖欠20余名债主的近百万元债务……

    记者 滕华 

    通讯员 胡青蓝 林秋雁

    借债百万救治丈夫

    大难临头,她没有放弃

    时钟拨回到19年前。那时王惠敏刚刚30来岁,丈夫朱前敏靠着竹根雕手艺,撑起了一个家,才出生不久的儿子正蹒跚走路。为了改善家庭经济条件,夫妻俩决定去上海一个家具厂打工。

    “不好了,你人快过来。”一天,王惠敏突然接到亲戚电话,说朱前敏干活时从4米高的地方掉下来,后脑着地,人昏迷了。在医院见到丈夫时,他浑身是血,“我一滴眼泪都没掉,整个人好像失了魂。”

    跑了两家医院,都说朱前敏没救了。看着已经不能动弹的丈夫,不死心的王惠敏还是把他送到了上海华山医院。经检查,伤者脊柱骨折、神经受损,且后脑大出血。“先准备30万元吧。”面对医生的叮嘱,王惠敏一个劲地说“好的”,却忘了自己根本没有多少积蓄,“就是要饭,我也要把他治好。”王惠敏想。

    脊柱修复手术后的前两年,朱前敏只能卧床,需要24小时照顾。王惠敏整日整夜地陪在他身旁,为了防止丈夫肌肉萎缩,不仅帮忙按摩,还常常抱着他、拖着他,让他靠着墙锻炼。“命是捡回来了,我又贪心地希望他能再恢复得好一些。”

    在此后的几年里,王惠敏带着丈夫辗转上海、河南、宁波等地的医院,前后动了5次大手术。前前后后,医疗费花了近百万元,全都是问村民们借来的。

    “当初也有人劝我,早点放弃算了,不然自己的人生要被拖累的。但我根本没想过要分开,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把他治好。”或许是王惠敏的真情打动了上天,2008年左右,丈夫逐渐可以自我行走,还能在饭店里帮忙点菜收款。恢复成这样,连医生都说算是奇迹了。

    创业能手10年还清借贷

    她把自己忙得像个陀螺

    借债的数目不断攀升,王惠敏一家的日子过得非常拮据。“有一天,儿子问我要5毛钱买包子吃,我硬是摸遍口袋没找出来;弟弟要结婚,我礼金也送不出,夜里只能抹眼泪……”

    要赚钱,要还债!在亲朋的帮助下,王惠敏盘下来一间小卖部,但发现并不能为家庭经济补充更多。到2008年时,看丈夫恢复得越来越好,空出手的王惠敏决定开间快餐店。“当时镇里一家快餐店都没有,我想着应该生意不会差。”

    她毅然租下一套老旧房子,投入10来万元装潢,取两夫妻名字中的“敏”字开办了“阿敏饭店”。为了尽快还钱,王惠敏一个人干着三四个人的活,身兼厨师、洗菜工、收营员,每天忙得如陀螺一般。

    “最苦的时候,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王惠敏说,凌晨两三点钟就要坐面包车去丹城进货,五六点回到泗洲头,又要紧锣密鼓地洗菜、配菜,中午17个花式快餐都要自己炒出来。午餐之后又是晚餐,等到下班收工,已经是夜里十一二点。

    由于干净卫生、口味地道、经济实惠,饭店的回头客越来越多。到2017年,王惠敏终于还清了借贷。阿敏的故事,别人知道了都说,你这个女人太苦了。每次,她都笑笑,“是啊,我也感到不可思议,自己咬牙挺过来了。如果要死的话,100个我都早死了。”

    妯娌相帮,支撑一个家

    “互帮互助,苦也就不觉得苦了”

    生活没有击垮她,相反,她是如此用力地在为每一天而活。天道酬勤,王惠敏不仅得到了象山县妇联的创业贷补助,还在去年被选举为西洋村妇联主席,带领着乡村妇女齐头并进。

    “帮助我的人太多了,这些路并不是我一个人就能走过来的。”王惠敏有个好妯娌胡婉葵,为减轻阿敏的负担,胡婉葵主动承担起照顾患有老年健忘症的独居公公的起居,长期陪伴老人看病吃药、洗衣做饭、散步康复。“大家互帮互助,苦也就不觉得苦了。”

    虽然平时很忙、很累,但王惠敏还是经常和胡婉葵挤出时间参加志愿者活动,到泗洲头、西周、墙头等地的敬老院送温暖,为老人洗头、剪指甲,和老人拉家常。饭店空下来了,她就坐在缝纫机前一针一线为老人们做拖鞋,如今已送出了2000多双。

    坚守婚姻、勤劳守信的王惠敏,她的故事感动了很对人,不仅收获“最美象山人”、宁波市文明家庭等荣誉,还在2020年7月上榜“诚实守信浙江好人”。

    象山县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泗洲头镇现有存续妯娌关系1200余对,占常住妇女人口总数的1/3。像王惠敏、胡婉葵这样的妯娌,平凡善举润人于斯,已成为村民们传颂的模范妯娌。经过多年积累,当地的“灵山妯娌”已成为泗洲头镇妇女的形象代表。

    新闻延伸

    平凡人谱写最美家庭故事 2020年宁波374户家庭受表彰

    “近些年涌现出不少文明家庭,他们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在平凡的日子里锤炼个人品德、书写家庭美德、遵守职业道德、弘扬社会公德,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宁波市妇联主要负责人说。

    据悉,2020年,宁波评选产生市级及以上各类先进家庭374户,其中全国级各类先进家庭11户。

    我市在常态化评选“文明家庭”、寻找“最美家庭”的同时,还开展“绿色家庭”“垃圾分类”“廉洁守法”等特色家庭创建活动,深化“千村万户亮家风” “好家庭信用贷”等家风建设活动品牌,树立甬城好家风,传播社会正能量。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