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7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将再创40个“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

我市启动全面打造“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

月湖公园内,环卫工人正在对公共设施进行保洁。

    昨天,记者从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在深化城市道路清爽行动、“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创建的基础上,启动全面打造“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此次行动将抓住城市道路、城乡环境、住宅小区、市场商圈、产业功能区、公共空间等重点区域,在现有基础上,补齐薄弱环节工作。今年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创40个“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深化“公厕提质行动”成效,结合数字化改革,开展智慧环卫建设,并逐步完善中心城区环卫公厕智能化设备,使公厕管理更加智能化。

    “席地而坐”,坐拥“城市客厅”之美

    时隔一年,记者再次来到第一批成功创建“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的月湖公园。这个季节,正值百花齐放之时,游客络绎不绝,但记者未发现地面、水体、长凳有垃圾。

    据了解,自“席地而坐”工作开展以来,创建区不仅保洁效果越来越好、管理也越来越到位,而且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例如,天一广场倾力打造“席地而坐——无烟蒂”示范区,执法队员会对过往游客进行劝导,对部分不听劝阻乱扔烟蒂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执法整治。同时,向商铺、游客发布《在天一看见宁波美、在宁波欣赏中国美》倡议书,向辖区内商家、市民发放文明宣传册,借助公众号研发电子承诺书,形成党建搭台、企业参与、执法宣传的推进态势;外滩区域则签订了《商家公约》和《街区商家责任区域卫生包干责任书》,从而规范商铺经营秩序,提升区域整体形象和业态;东部新城举办席地而坐城市会客厅沙龙,组建一站(轨道交通福庆北路站)、两馆(市城展馆、市图书馆)、三场(市民广场、五一广场、文化广场)“席地而坐”创建联盟。

    “公厕提质”,感受城市细节之美

    在姚江现代公厕,一名前来如厕的市民对记者说:“以前总觉得环卫公厕脏兮兮的,如今大不相同,公厕内不仅没有异味、亮堂,还有母婴室、儿童游乐区和爱心驿站。我儿子说,这里比家里的厕所还好!”

    物业公司项目经理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厕所干净无异味,只要市民离开,保洁员就会进去打扫。”他表示,姚江现代公厕是宁波市首座配备有儿童游乐区的环卫公厕。公厕内部除爱心驿站、第三卫生间等便民设施外,还特别设置了儿童游乐区域,供携带小孩如厕的市民使用。同时,公厕在设计上结合以人为本、科技优先的建造理念,在厕所大厅设置了一体化使用信息显示系统,内容包括每个厕间的使用状态、报警信号等状态提示,并包含便民信息显示系统模块,用水量、温度、湿度、臭气检测报警。通过专用网络平台,可随时了解公厕运行状态、使用频率、人次以及使用量等信息。

    据了解,2017年我市启动“公厕提质”三年行动,于2020年底圆满收官,超额完成三年新改建环卫公厕565座的工作目标。三年行动期间,环卫公厕从保洁质量到人文服务都得到了极大提升。目前,我市配置无障碍设施的公厕473座,占比70%;300余座公厕配置爱心驿站,450余座公厕提供免费厕纸服务,130余座公厕在冬天提供热水洗手,60余座公厕设有免费Wi-Fi。此外,为进一步完善“找得到、上得了”的便民服务,目前,中心城区核心区域已有580座环卫公厕24小时开放。注重细节,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公厕已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小窗口。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何开艳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