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跻身全国第一梯队

跨博会能否成为宁波的“城市名片”?

首届宁波跨博会现场。

    “我们希望将宁波跨博会打造成‘华东跨境电商第一展’!”

    为期3天的首届中国(宁波)出口跨境电商博览会暨外贸商品采购会(以下简称“宁波跨博会”)今天将落下帷幕。它不仅是宁波外贸人的狂欢,还是全国跨境电商出口从业者的“嘉年华”。600万家企业纷纷来宁波国际会展中心“打卡”,为周边餐饮、住宿、商业带来活力。

    通过跨博会,不难看出宁波在全国跨境电商界的影响力,更希望它能成为宁波的一张“城市名片”,为宁波乃至全国外贸的转型升级贡献一份力量。

    宁波在全国“跨境圈”的江湖地位

    在宁波市跨境电商协会秘书长谢尚伟看来,目前宁波正处于全国跨境电商方阵的第一梯队。如果说深圳的优势在于卖家运营技术,那么宁波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常态化的稳定供应链支撑——

    从产品供应链看,宁波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尤其是“大家居”品类的产业带,正是“卖全球”的底气。如参加跨博会的“梦神床垫”,不仅是宁波人家喻户晓的本土品牌,还在不断面向跨境电商迭代升级,针对欧洲消费者的需求灵活调整供应链,推出像“懒人沙发”一样松软舒适的床垫。

    从物流供应链看,“港通天下”的宁波,既是中国商品销往世界的通道,又在不断打通仓储物流“最后一公里”。跨博会首日,宁波发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舰,刚刚拿到美国特拉华州新仓的钥匙。像他一样经营海外仓的甬企,至少有60余家,而宁波布局海外仓的数量和面积,已分别占到全国的1/9和1/6。

    正因如此,亮相宁波跨博会的各大跨境电商平台、服务商,都把这片沃土视为不可或缺的版图。首届“eBay大家居卖家大会”选择在宁波正式开启;素有“美国版京东”之称的新蛋网,也联合宁波“外贸一哥”中基,在宁波设立了全国首个运营中心。

    国内知名的物联网云平台“涂鸦智能”,刚在纽交所上市不久,便来跨博会寻求商机。公司业务经理黄嘉伟告诉记者,他们能帮助家居家电插上智慧的翅膀。一些宁波的跨境电商卖家,比如做空气炸锅的比依电器、嘉乐科技,都是公司的合作伙伴。下一步,他们打算在宁波成立分公司。

    “宁波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青岛市跨境电商协会秘书长苏静直言道,“宁波和青岛非常相似,都是拥有清晰产业带的港口城市,但宁波发展跨境电商的动作更快,我们也要紧跟步伐。”

    跨博会能否成为宁波版“广交会”?

    以前,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是广大外贸企业结识新朋友、维系老客户的重要渠道。然而,去年疫情以来,全球共有1900多个展会被取消。在此背景下,举办跨博会以促进制造、贸易、服务的“三端”对接,成了全国许多城市布局的课题。

    今年3月,福州举办了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宁波在5月紧随其后,相继成为较早“吃螃蟹”的城市。接下来,杭州、上海、青岛等城市举办的跨博会也将在年内“遍地开花”,光是在宁波跨博会的首日,记者就接到数家此类展会的宣传单,有的还有明码标价。

    谢尚伟介绍,和其他城市不同的是,宁波跨博会更关注跨境电商产品供应链,强调卖家与工厂的对接,这也符合宁波的城市属性。通俗地讲,过去展会上琳琅满目的商品,都拿来卖给“老外采购商”,现在还能卖给熟谙电商的“中国卖家”,作为一条拓市的新路子。

    那么,既然宁波是全国跨境领域绕不开的“领头雁”,宁波的跨博会能否在“群雄争霸”中脱颖而出,成为“华东跨境第一展”,甚至成为一张类似于广交会之于广州、华交会之于上海的“城市名片”?

    在宁波鄞州区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吴向进看来,举办跨境电商展本质是促成买卖双方的对接,离不开供应链、金融、人才、平台的资源集聚,而外贸氛围浓厚、供应链优势集中、人才储备充足的宁波,正好具备这方面的优势。

    “宁波有机会把跨博会做大做强,在全国业界形成‘跨境电商展看宁波’的良好口碑。”在跨博会的首日,吴向进所在的西舟数字科技展位收到接二连三的咨询,几乎一刻也没有停歇,更有不少来自台州、金华等周边城市,这让他更看好展会的前景。

    “今后的宁波跨博会,可以考虑集聚更多全市头部的制造业工厂,以吸引卖家蜂拥而至,还需要一些高校和人才服务商的参与,以及更多跨境金融的解决方案。同时,宁波还需要跳出宁波看全国,把展会宣传投入到周边城市,达到‘破圈’的成效。”吴向进说。

    记者 严瑾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