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长会变成期中考试?

出题人是孩子 不少家长做完题陷入沉思

学生在看家长们的考卷

    5月18日,北仑区蔚斗小学404班苏君豪同学的家长杨女士,在下班前往学校之前,没有想到这场家长会会给自己留下这么深刻的印象,会让自己有这么深的感触和反思。

    家长会变考试 家长们“如临大敌”

    在北仑区蔚斗小学,参加家长会的人是由孩子决定的。

    一个小小的决定,孩子们却都慎重无比,郑重其事写下不少理由。班级群里,班主任老师公布家长会的参加对象名单,不少家长惊讶又焦虑:为什么指定“我”来开?

    家长会当天,爸爸妈妈们走进教室,谜底才被揭开。看着孩子们精心准备的明信片,写下各种各样的原因,家长们有的笑出了声,有的低下了头陷入沉思。

    不过还没完,接下来,老师居然开始发起了试卷,开始了30分钟时长的“家长考试”。

    “一个正方形的周长是32分米,如果把变长缩小到原来的十分之一,那么缩小后这个正方形的面积是多少平方厘米?”“常见的电池有锌壳一端是什么极,铜帽的一端是什么极。这两段用导线直接连接会发生什么?”……

    考试现场,家长们“如临大敌”,有面色凝重型,有抓耳挠腮型,有苦思冥想型,有的偷偷打开手机搜索答案,甚至还有家长左顾右盼了起来。

    其实,这些都是孩子们平时作业中的题目,语数英科都有,有的是“送分题”,有的是“易错题”,还有的是“陷阱题”“思考题”。

    除了少量的学科题目,试卷里还有不少“生活类”的题目。

    比如:“我的孩子在班级里要好的三位同学,他们分别是……”“我孩子最喜欢的老师是谁?”“上一次孩子生日,我送孩子的生日礼物是什么?”……

    “我孩子的优点真不少,比如……”老师特意给这道题准备了五个空行,有的家长写了三四行,也有不少家长只写出了一两行。

    很多家长的成绩是“不及格”

    这套试卷有标准答案么?当然!班主任们提前将试卷发给了孩子们,每个孩子都给试卷写下自己心中的标准答案。

    403班的孩子燕颖慧,在自己的优点这道题目里,给的标准答案是:体育体力好、画漫画好看、数学成绩好、英语成绩好、体育成绩好。

    而孩子妈妈严女士的答卷上,写的却只有“看书、动脑筋”两条。还有的家长在许多题目上,留下一大片的空白。

    为人父母,这些有关孩子的问题应是对答如流。但从考试分数的情况来看,却不容乐观,很多家长连及格分都没有。不少家长在对照孩子稚嫩字体的标准答案自批好试卷后,都不好意思把成绩给他人看。

    404班刘子轩同学的家长刘先生得分是50分,他在学习板块数学和英语学科上扣了很多分,他表示失分的最大原因是审题太不仔细了,数学题把“中点”看成“终点”,平时遇到孩子不仔细,就会严厉批评,这一次经历考试,感觉“粗心”这个毛病在孩子身上有时也很难避免,不能一味地指责和打击。至于英语学科,平时对孩子的英语作业甚至书写情况不怎么关注,所以面对最简单的单词书写都无从下手,因为连格式都不清楚。

    402班邹子墨同学的家长毛女士考了87分,面对相对优秀的分数,她依然显得惭愧,连声说:“这个成绩真的不算优秀,当考到说说孩子的优点这题时,我下不了手,写不出来,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好像从来没有思考过孩子有哪些优点,倒是考到缺点这题时,我下笔就写,我真的要反思。”

    这场考试由孩子们出题

    据了解,这场“家长期中考试”出卷人是全校各个年级的孩子。早在半个月前,学校德育处就随机抽取学生,了解他们对家长会的心声,听取他们对家长会的意见,并要求他们给爸爸妈妈出几道题目。

    随后,德育处通过思考、整合,将学校语数英科老师针对平时家校交流中发现的问题,出了学科类的题目。老师们想用典型的题目提醒家长关注目前孩子学习重点、难度及范围,提高家长对孩子的关注程度。

    为什么要组织这场家长的期中考试?本次家长会的策划者、蔚斗小学德育副校长刘燕介绍,过去,很多家长都是带着一种“收获”的心态来参加家长会,盼望着能够在家长会上看到满意的分数,听到老师对孩子的表扬和赞赏,还有孩子各方面的进步,唯“进步论”心态的背后往往出现一些家长开完家长会,回家一顿揍,这样的做法不仅无法拉近与孩子距离,反而恶化了与孩子的亲子关系,这不是学校组织一场家长会的真正目的。所以,学校希望通过一场考试让家长们先从社会化的家长身份回归,客观地看待自己,再去看待孩子,抱着理解、平和的“发展论”心态去看待孩子半个学期的“变化”,这样,一场家长会的价值也就得到了升华。

    家长们在考试后陷入沉思

    会后,许多家长都表示今后会更加理解自己的孩子,不苛求,不强求,不攀比, 要关心,要耐心,还要爱心!

    在家长的期中考试中考了23分的小苏妈妈杨女士哽咽说:“我觉得很惭愧,对孩子的了解不够多,因为工作老是忽略他,平时的作业我从来不管,也很少陪伴,从早忙到晚,每天晚上九点半才到家,如果见孩子作业没做完,我就会着急、发脾气、骂他、打他。其实我觉得他这学期的进步已经很大了,孩子心里也非常渴望我鼓励他,但我从来没有,以至于孩子心里怨我,怪我。今晚家长会后,我决定对孩子的态度要好一点,让他开心快乐是第一位,好好爱他,好好爱他……”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刘燕 张艳 杨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