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婚44年,这对夫妻的爱情保鲜秘笈——

“家不是讲道理的地方,是讲爱的地方”

夫妻俩有时会翻看相册,回顾一路走来的甜蜜。 记者 陈烨 摄

李青建制作的“夸老婆”PPT 受访者供图

    今天是5月20日,也是时髦的年轻人口中的“520”,是个表白的日子,空气中满满是甜蜜的爱意。

    在北仑区霞浦街道黄鹂社区,李青建和妻子刘春明是出了名的恩爱。他宠了她一辈子,她美了一辈子;她体贴他,把他当成“偶像”。大家或许可以从这对结婚44年的老夫妻那里,学到一些爱人之间的相处之道。

    两个文艺青年的相遇

    昨天下午,记者在霞浦街道百灵社区见到了刘春明。

    68岁的她,一头卷发,化着淡妆,戴着红色贝雷帽,身着红衣裳,就连鞋子都是红色绣花鞋。

    她是陪李青建到社区来上课的。李青建是霞浦街道社区老年大学聘请的声乐老师,每周三是固定教学日。通常这时候,刘春明是教室里乖乖听讲的学生,因为他是她的“偶像”。

    她很乐意与记者分享他们之间的故事,话匣子一开,便滔滔不绝。

    他们老家在湖南,早年的时候,他们唯一的儿子来到北仑工作,考虑到相互能有个照应,2013年夫妻俩也搬了过来。

    “我17岁进厂当学徒,当时跟他在一个车间。我俩都是文艺小青年,他爱唱歌,我爱跳舞,经常一起排练节目,属于日久生情吧。”

    那是一个保守的年代,从互生好感到确定恋爱关系,经过了好几年时间。可是,心底的悸动藏得住,眼里的光掩不住。

    “厂里不少人在讨论我们的事情,你怎么想的?”有一回,刘春明耐不住性子,直接找到李青建,劈头盖脸就是这句质问。

    那次以后,李青建经常借口跑到刘春明的宿舍,不是包饺子,就是帮忙做家务,有时一个人,有时拉上一群工友。

    3年学徒生涯结束,李青建终于发出约会邀请。厂区后面有块农田,一座小桥流水潺潺,他邀请她去那儿逛逛。

    “我当时想着,他总算开窍了,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啊!”

    他宠着她,她体贴他

    1978年2月5日,爱情修成正果。

    “喏,给你。你来当这个家吧!”刘春明将自己的存折递到李青建跟前,递出的是存折,更是无限信任。

    刘春明是家中长女,有3个弟弟妹妹,从小就被唤作“能干婆”,帮父母分担了不少家务。可结婚之后,她被他宠成了“小公主”。

    家里的事情,她从来不操心,出门前的头等大事是化妆打扮,实在来不及化妆,口红必须得抹;逛商店只管“点单”,一逛逛半天,他跟在后头付钱便是;他若是出差,准会烧好一两天的菜,放在冰箱备着……

    刘春明50岁那年,家人想为她办一场生日宴,可她一心想补拍婚纱照。征求李青建意见时,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后来又拍了三四套。

    如今,他们的婚纱、写真照片挂满了家里的每面墙。“我的朋友都可羡慕了,他们也想去补拍婚纱照,但老伴不肯啊。”刘春明说。

    情感付出是双向的。长久以来,她的体贴,也让他倍感温暖。他包揽了一日三餐,她便承担家里的保洁工作;他做饭,她便洗碗,还会顺手给他沏杯好茶……她孝顺公婆,逢年过节总惦记着给老人买点东西;她更是感恩婆婆带大了儿子,教育儿子懂得孝顺;她不会无理取闹,也不会把怨气憋在心里,做错了事就主动承认,及时改正。

    夫妻间不要争高低

    曾经因文艺爱好走到一起,如今也因为文艺爱好,有了更丰富、更充实的晚年生活。他们常常结伴出门,去老年大学上课,也会共同参加文艺演出,或给彼此排演的节目出谋划策。

    刘春明是黄鹂社区舞蹈队成员,时常受邀参加北仑区其他社区的演出活动。舞台下,他是她的“迷弟”,总会举起手机为她拍摄视频。他给居民上声乐课时,她又成了讲台下的“迷妹”,托着腮帮子听他一展歌喉。

    有一次霞浦街道举办故事会,街道工作人员帮李青建设定主题——“我家的刘老师”。他欣然答应,制作了PPT,在故事会上把她好好地夸了一顿。

    同行44载,还有6年就将迎来金婚。回过头看一同走过的路,也红过脸,也闹过矛盾,可按刘春明的话说,“顶多半天、一天,就和好了”。

    “家不是讲道理的地方,是讲爱的地方。在我们家,她就是领导,她说的都是对的,因此这个家才能温馨美满。夫妻之间,非要争个高低吗?争出来了,感情就伤了。”这是李青建的理解。

    刘春明也想说两句:“家庭和谐是两个人的事,作为妻子、儿媳妇,对双方的父母都要照顾好;每天生活在一起,夫妻间一定会有一些矛盾和分歧,毕竟每个人想法都不同,如果发生矛盾,过后一定要及时沟通,不能打冷战。”

    记者 陈烨 通讯员 支倩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