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今锐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拍视频找警察跑龙套?这种“网红病”得治

    孟伟

    近日,江苏常州5名男子为了拍警察训话的小视频博眼球,竟然报假警找警察来“跑龙套”。他们本来想自己来演,为此还特地买了“警服”,结果拍了两遍,还是觉得太假。为了逼真,他们报了假警。可没想到处警民警的接警流程很文明规范,更没有他们期望的“训人”的画面。目前,警方已依法对5人进行行政处罚。

    5月19日澎湃新闻

    见过糊涂的,没见过这么糊涂的。看到这样的新闻真是让人心情复杂。不得不说,这5名短视频主播还挺“敬业”,服装道具、取景妆台都力求到位,而且为了视频拍摄效果反复摆拍,怎奈达不到预期,竟不惜报假警找真警察来“友情客串”。要是把这种较真劲头用在正经地方没准还能赢得一片点赞,只是此情此景此下场,唯有送上“活该”二字。

    脑子是个好东西,以身试法的“脑残”行为倒是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恶意报假警,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其行为妨害了公安机关正常的工作秩序,依法应给予治安行政处罚,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一时的头脑发热换来这么痛的领悟,值得吗?

    这事虽然可笑,但又不难发现其折射出的“网红病”。当前在流量为王的直播生态里,主播们为了博眼球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近年来,短视频与直播平台不断被曝出低俗、色情、造假等乱象,更可气的是,一些主播全然不顾社会影响,对受众尤其是涉世未深的未成年造成了负面的示范效应,被那些看上去的“搞笑”和“有趣”带偏。

    对此我们绝不能听之任之,需要对“网红病”对症下药。要规范行业管理,以制度规范倒逼各路主播和平台尽早形成行业自律,对问题主播敢于永久封禁“红牌”罚下。相关部门要善用大数据技术,对短视频与直播平台进行全程全员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广大网友要自觉抵制对低俗、虚假、违法的网络内容,没了市场也就没有盲目跟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