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今锐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曹县梗”为什么这样“红”

    斯涵涵

    曹县突然火了。起因是短视频平台上,一位网红博主用独特口音喊出“曹县666”的口号,引发众多网友效仿,并评论调侃说“北上广深曹”“宁睡曹县一张床,不买上海一套房”……数据显示,从4月13日到5月17日,微博上关于曹县的话题阅读量超过了5亿。

    5月19日《新京报》

    “北上广深曹”?正当多个新一线城市铆足了劲争夺“北上广深”后面的城市排位的时候,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曹县”突然杀将出来,着实令人惊讶兼好奇。

    身处山东省西南偏僻一隅的曹县突然成为了“宇宙中心”,在网络上爆红,看似莫名其妙其实有迹可循:短视频、网红博主的卖力吆喝、网友们的跟风调侃、与一线城市的强烈反差……诸多网络走红元素集合在一起,形成了一场围绕曹县的网络狂欢。

    但若尽限于此,恐怕也错看了曹县。全国2800多个县,小小的曹县居然“独占鳌头”,自有其实力加持:山东省人口第一大县,也是劳动力资源第一大县。曹县是全国第二超大淘宝村集群,有30万人参与电商产业。曹县的大集镇,是第一个全覆盖淘宝村的淘宝镇,位列全国十大“淘宝村集群”。曹县还是全国最大的演出服基地,全国三大千亿级木制品产业集群之一……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头,证明曹县的实力不容小觑。

    曹县爆红,固然有网络助推的力量,但也有傲人的成绩做为支撑,更给了其他县、市一些发展启示:首先,要与时俱进,抓住机遇,敢想敢干。曹县从1997年就开始接触电商,开起了网店,起步较早,而后逐渐扩大。这种抢先一步、敢于创新的互联网思维,搭上了电商快车,帮助其将优势产品一步一步发往全国、走向世界。

    其次,脚踏实地,具有匠人精神。众所周知,日本人对于产品质量的要求是很苛刻的,而曹县人凭借严选原材料、精心设计与制作、现代化生产流程以及严格控制质量的认真态度,把日本棺木的市场做到极致,才得以战胜欧美、东南亚等一众商业竞争对手。

    其三,因地制宜,集中优势力量,独辟蹊径。比如曹县附近盛产桐木,“曹县木雕”在2009年就被列入了非遗,二者完美结合,便取得了持续多年的日本棺木外贸大单的亮眼成就。再比如曹县原本生产寿衣很有名,当汉服刚开始兴起时,曹县果断“转身”,完成了“汉服大本营”的华丽逆袭。

    抓住地区优势,在传承的基础上加以大胆创新,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撸起袖子加油干,终于寻找到了良好的发展道路。这便是“曹县走红”的秘诀。

    “曹县梗”为什么这样“红”?希望通过对曹县的审视与思考,我们可以了解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奇迹,探索县、市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路径,更见证大中国稳步向前、繁荣兴旺的足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