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5位市民在北仑近距离观察“国宝”

看看生存了数百万年的镇海棘螈长啥样

▲市民正在观察镇海棘螈。

    “镇海棘螈吃什么东西?”“它们怎么一动不动?”“镇海棘螈寿命有多长?”……昨天,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北仑分局和柴桥街道联合举办了探访“国宝”镇海棘螈活动,15位市民走进北仑柴桥街道瑞岩林场,近距离观察镇海棘螈,了解镇海棘螈的生存环境和现状。

    头一次亲眼看到镇海棘螈

    “现在正好是镇海棘螈破膜的季节,你们看这个养殖器皿里,很多幼体在水里游动,看起来像一条小鱼。”镇海棘螈人工繁育实验室负责人、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李婷婷向参观的市民介绍镇海棘螈的繁殖生长情况。参与活动的市民都是头一次亲眼看到镇海棘螈,大家抓住这难得的参观机会,纷纷拿出相机、手机狂按快门。

    “我从小就听说我们这附近的山里有棘螈,但是从来没看到过,今天算是开了眼了。”今年67岁的林彩凤就住在瑞岩林场附近的岭下村,却从来没有在野外看到过镇海棘螈。在她的想象中,镇海棘螈的样子应该类似大型的蜥蜴,但没想到只有十几厘米长。

    市民石磊军知道镇海棘螈是因为一个吉祥物。“中国女排北仑主场的吉祥物‘圆圆’的原型就是镇海棘螈,长得憨态可掬,一直想着什么时候可以亲眼看到真实的棘螈,今天总算是如愿以偿了。”石磊军说。

    今年3月刚刚升格为“国宝”

    镇海棘螈是宁波特有的物种,今年3月刚刚升格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它们已经在地球上至少存在了数百万年,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

    “大家看,这个镇海棘螈动作特别缓慢,所以它们在野外时常会受到天敌的威胁,这是它们数量减少的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它们的栖息地遭到人为破坏。”李婷婷介绍说,镇海棘螈对环境要求特别高,一旦栖息地受到外界的破坏,它们就无法繁殖,种群数量就会减少,而镇海棘螈数量增多也就意味着周边生态环境非常好。

    北仑推出生物多样性研学线路

    随后,市民在瑞岩森林公园参观参天古树群,感受原始森林的宁静和谐,走进中国植物学家钟观光纪念馆,循着钟观光先生求学、救国、科研经历的足迹,了解他追求科学、矢志救国、奉献植物学研究的人生经历。

    此外,在当天活动中,环保志愿者们通过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广泛宣传保护镇海棘螈的相关知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大意义。从探访镇海棘螈、古树群,到参观钟观光纪念馆,北仑推出了一条生物多样性研学线路,提高公众关爱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呼吁社会各界呵护自然、尊重生命,共建共治共享绿水青山的美丽北仑。

    记者 郑凯侠 通讯员 柳俊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