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2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鲠在喉”?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办

季医生拿着人体甲状腺模型,解说甲状腺结节的相关知识。 通讯员供图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它位于颈部甲状软骨下方,气管两旁,形似蝴蝶翅膀。

    正常情况下,甲状腺在颈部看不见也摸不着,容易被忽视。直到体检时听B超医生说“你有甲状腺结节”,很多人才会重视起来。

    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有多大关联?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后如何应对?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医师季晓春。

    结节虽然以良性居多 但一年至少应复查一次

    季医生说,人们口中所说的甲状腺结节,其实是甲状腺肿瘤一种浅显的表述。“结节不是疾病名称,只是一种表象。”

    季医生介绍,甲状腺结节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其中绝大多数是良性。体检中发现的甲状腺结节,大多是良性,不必太紧张,定期检查即可。

    记者采访的时候,正好遇到一位患者家属向季医生咨询。B超显示,患者甲状腺有个肿块,直径3厘米。患者家属很纠结,要不要手术。查看报告单,显示肿块边界光滑,还可看到包膜。季医生推断,肿瘤是良性,不建议手术。

    季医生说,良性甲状腺结节本身并不严重,一般瘤体小时无明显症状。但要注意的是,如果不治疗,有的瘤会逐渐长大,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就需要及时手术了。

    大于4厘米的巨大甲状腺结节,会影响到生活和工作;会因气管、食管或喉神经受压迫引起临床症状,如呼吸和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等;结节性甲状腺肿还会继发甲状腺功能亢进。

    这就是定期检查的意义,及时发现结节的大小以及是否出现癌变。良性甲状腺结节,有10%左右的恶变率。特别是70岁以上的老年人,癌变可能性更大,所以发现结节后,一年至少复查一次。如果是暂未接受治疗的可疑恶性或恶性结节,随访间隔还要缩短至3个月。

    结节恶变有征兆 基因突变可致甲状腺癌

    对很多人来说,最关心的还是甲状腺结节的恶变。

    据季医生介绍,甲状腺恶性肿瘤有特征性的表现:边界不清楚、有毛刺状或星状突起,有时候伴有砂砾样钙化。专科医生只要通过B超检查,就很容易辨别良性恶性,必要时可以穿刺进行活检。

    日常生活中,甲状腺结节如果出现以下情况,需引起重视:多年存在的甲状腺结节,短期内迅速增大;肿瘤硬实,表面粗糙不平;瘤体活动受限或固定;颈部淋巴结出现肿大;出现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等压迫症状;成年男性甲状腺内的单发结节;儿童甲状腺结节中,甲状腺癌的比例可高达50%以上……

    不过,不是所有的甲状腺癌都很可怕。季医生说,乳头状癌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所有甲状腺癌的85%,它是一种分化型甲状腺癌。作为一类惰性恶性肿瘤,甲状腺乳头状癌生长相对缓慢,大多预后良好,术后10年无病生存率在90%以上,若疾病早期未出现局部转移,术后大部分患者可达到治愈,不影响寿命。

    但是,如果错过窗口期,癌细胞也会发生转移,那预后效果也会大大降低。所以,如果确诊是恶性肿瘤,还是建议及时手术。

    季医生特别强调,甲状腺癌里还有种基因突变引起的恶性肿瘤,因为没有特征性的表现,难以确诊,发现的时候癌细胞往往已经扩散转移。

    他建议家族中有这种病症的,一定要尽早到医院做个基因检测,明确是否有这样的基因缺陷,可提前医疗介入,在癌变发生之前就进行甲状腺切除手术,可获得更好的效果。

    预防甲状腺肿瘤 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心态

    近10年来,甲状腺肿瘤发病率明显升高,沿海地区高发,季医生指出,这可能和地理环境、饮食习惯有关系。

    甲状腺肿瘤发病可能与电离辐射、碘摄入量、雌激素水平、不良情绪等有关。人体的甲状腺组织只要接受到较少的辐射就可能癌变,而且年龄越低,辐射的伤害会越大,所以日常生活中,人们首先要进行电离辐射的防护,手机要远离床头。

    另外,内分泌失调、生活压力增大,也与甲状腺结节有一定关系。少熬夜,别焦虑。要做到劳逸结合、规律生活,避免过度劳累、保持精神愉快,学会化解不良情绪。

    良好的生活方式是预防所有疾病之良方。食物应以新鲜蔬菜为主,避免肥腻、辛辣,提倡低盐健康饮食。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免疫力。

    记者 程鑫 虞颖灵

    通讯员 徐晨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