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9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七旬老人27年助学托起百名学子上学梦

爱心老党员张如普。

    本报讯(记者 郑凯侠 通讯员 王马飞 贝顼) “我能发挥余热,资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心里很高兴也很安慰。”昨日,镇海蛟川街道保洁中心退休干部张如普再一次伸出援手,每年3000元,帮助宁波某高校大二学生小于(化名)解决学费问题,一直资助到她毕业,这是老人27年来资助的第100名贫寒学子。

    在张如普的家中,有一个红色的锦盒,那是他珍藏的宝贝,里面装的是各地孩子们寄来的信以及资助的票据、证书、照片,他用纸袋一卷一卷地包好,规规整整地放在一起。

    “在助学这件事上,我从没想过让孩子们回报我,他们应该努力学习,回报社会。”这是张如普常挂在嘴边的话。今年75岁的他,从27年前帮助第一名困难学生至今,累计支出近60万元,结对资助100名学生,其中年龄最大的一位现在已经40多岁了。

    张如普刚开始资助时,有的家长提出以后要偿还,回报于他,于是张如普就想出和受助者签署一份“特殊协议”的办法来打消他们的念头。他在协议上明确表示,坚决不要求他们无论现在和将来,对他做出任何形式的回报。

    这样的资助持续了27个年头,没有特定的捐助对象和固定资金,谁家孩子读书有困难,张如普就会伸手帮上一把。

    小李(化名)是2008年汶川地震时张如普资助的一名青川困难学子。在今年,张如普接到了小李的电话。

    “张叔,我要结婚了,没有您的帮助我走不到现在,有机会一定要来成都参加我的婚礼。”

    “真的啊!真是太好了,张叔真是为你高兴……”

    接到电话的那一刻,张如普竟然激动地不知道该怎么表述,心中倍感欣慰。

    熟悉张如普的人都说,他做好事是发自内心的,他对别人非常大方,但对自己却很“吝啬”。张如普生活十分俭朴,平时吃的多是素菜,穿的还是退休前单位发的工作服,已洗得发白了。

    2014年年初,张如普患上了重病,去上海医院动了手术,每月的药费要几千元。尽管身患重病,老人助学热情依旧,每年拿出至少3万元,资助10余名贫困大学生,这几乎是张如普夫妇全年收入的一半。

    近日,张如普又联系上了福建省惠安县一名困难学生,准备签署资助协议,承诺资助该学生读完高中。

    “助学路行二十七,原本打算息一息,通过党史来学习,不忘初心再助学。送走一个毕业的孩子,我会再迎接一个新的孩子。”张如普自己写了一首打油诗,表示将会继续发挥余热,将助学进行到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